大会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关于战略性推进全市物联网产业建设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8/0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张怡春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是指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将特定物体与信息网络及存储集控系统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体系,被称为继计算机和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物联网可以广泛应用与农业、工业、交通、物流、仓储、家居、质量追溯、公共安全等各个行业和领域,是2009年以来信息产业界的热点,是十八大报告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物联网产业2008年全球市场规模780亿美元, 2012年超过1700亿美元,预计2015年达3500亿美元,年增长率近25%,未来十年物联网将得到大规模普及。
 
    我省继北京、上海、无锡、成都等地后, 于2010年5月成立了河南省物联网产业联盟。2011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快物联网发展,实施重点领域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2012年12月,国家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发展物联网、云计算、高端软件、新兴信息服务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物联网产业是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建设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实施,未来5-10年,将是物联网产业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市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水平将对今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目前,我市仍处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人们对物联网的认知不广、不深,研发投入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规模不大,商用化的产品不多等。
 
对此,建议:
 
    1、我市要依托我省物联网建设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资源优势,由工信部门牵头,切实制定我市中长期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抢抓物联网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
 
    2、真正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为支撑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的功能,激发企业活力,集约人才资源,借鉴行业经验,集中众人智慧,集思广益,加大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步形成物联网产业。
 
    3、突出重点,培育、扶持物联网龙头企业,重点突破物联网核心技术、积聚优秀人才、增强自主创新研发能力,搞好应用示范与推广,尽快使物联网应用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生产生活优化升级。
 
    4、抓好示范,对物联网技术应用较为容易、投入较小的智能温室、仓储、质量追溯等行业和环节进行先行先试,逐步在环保、交通、能源、工业、旅游教育、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等行业或领域建立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壮大物联网产业。
 
    5、逐步制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管理规范,完善新的信息化产业标准,提升物联网产业的不断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