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0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张怡春

 一、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的建设背景

 
    2013年8月,我市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召开了现代农业发展座谈会和三方共建新乡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会议,提出了以新乡县为核心区,以中国农科院新乡基地和河南省农科院现代农业研发基地为两大主要科技支撑单位,建设新乡市现代农业科技城。其中,农科城建设包括“一带、四大基地、六大中心、九大试验点”。“一带”即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连接中国农科院新乡试验基地(位于新乡县七里营)和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位于平原示范区),直线距离约15公里。
 
    2014年12月,以新乡基地为平台成功申报省农业科技园(全省共7个)和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全省共10个)。2015年初,新乡县已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建现代农业示范区。
 
二、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的建设内容及范围
 
    (一)建设内容。重点建成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农业物联网应用展示区、精准农业展示区和安全农产品质量追溯展示区,体现新乡市未来的现代农业重点工程和项目,探索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的集约化农业发展模式。
 
    1、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
 
    立足于当地农业发展需求,展示适宜于当地农业发展的良种、技术和设施,坚持以适度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品种、技术和设施选择为原则,进行展示示范。重点展示优质小麦品种、优质水稻品种、高产玉米品种、节水农业新型技术及节能大棚温室设备等。
 
    2、农业物联网应用展示区
 
    在示范带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小麦、水稻、玉米、蔬菜、瓜果种植区,利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的物-物、物-机对话,引领全县农业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3、精准农业展示区
 
    以新乡县小麦规模种化植为载体,彰显集约型种植技术与模式,提高土地、水等资源利用率。以精准施肥、精准灌溉和精准施药为重点,按照层级推进原则布置。示范基地按照1:10:100的比例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运用现代化种植操作技术和管理系统,按照田间每一操作单元的具体条件,精细准确地调整各项土壤和种植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优化使用各项农业投入,以获取最高的产量和效益,同时保护土地等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生态环境。
 
    4、安全农产品质量追溯展示区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基地,示范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以生物有机肥的运用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建设农产品流通追溯体系,实现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增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5、建设信息化展厅
 
    利用LCD大屏幕、弧形投影、触摸屏、LOGO墙以及其他信息技术综合展示现代农业展示带的规划和建设成果,包括农作物新品种展示、农作物生长过程模拟展示、农业生产技术虚拟展示、智能化信息管理技术展示、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展示、果蔬产品模型展示、农业示范基地视频互动、微型信息技术示范基地模型等。
 
    (二)大致范围。由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沿107国道、胡韦线到中国农科院新乡基地和由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沿107国道、230省道(经获嘉县亢村镇)、225省道、胡韦线到中国农科院新乡基地围成的区域(近似梯形)。涉及原阳县(平原示范区)的师寨、祝楼,获嘉的亢村,新乡县的小冀、七里营等乡(镇)。
 
三、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的意义
 
    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作为全国、全省级别最高、最权威农业科研机构,将基地选在新乡是新乡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新乡历届领导对农业科技重视的综合积淀,是历史的选择,在这个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做强农业、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时代背景下,新乡作为全国的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的粮食生产先进市,本身就有为国家、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积累经验的历史使命。三方共建新乡市现代农业示范区是立足新乡、放眼黄淮海的现代农业战略构想,其目的是做强新乡,放大河南,辐射黄淮海,“新乡市现代农科城”将是新乡市现代农业核心成果研发、转化的中心地带,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将是新乡市现代农科城的核心地带,是新乡市现代农业最具代表性的特征,是新乡市现代农业对外的窗口。同时,更是新乡市提升现代农业建设水平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最有效抓手。
 
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带建设的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由市政府牵头设立示范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着力推进科技示范带建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创新工作机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科技支撑、农民受益”及“投资业主制、运行公司制、科技承包制、连接农户合同制和挂靠联姻制”在内的运作机制,实行“科技带项目、项目带公司、公司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基本运行方式,形成新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高农业科技应用和转化水平。
 
    3、加强资源整合与政策扶持。有关单位紧密配合,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的资源统筹、招商引资和有关项目申请提供良好基础。同时,要做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的布局和选点建设,通盘考虑涉农资源整合、立项申请审批,为其提供土地、信贷、政策等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和科技支持力度,提供必要的配套资金支持,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经费等,培育更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科技型企业。
 
    4、联合创建科技平台。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联合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国家有关产业平台、科技平台。
 
    5、联合申请国家和地方项目。统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共同谋划和申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和农业部有关项目,争取政策性支持。同时联合争取河南省财政支持的相关项目,以项目运作的方式,组织实施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