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
新冠疫情对新乡市跨境贸易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

中国银行新乡分行 原清军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兴冠状病毒疫情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挑战,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同时,全球其他国家也相继出现了疫情并逐步扩散,纷纷采取了限制贸易和人员来往等一系列措施。在国内外双重疫情形势的影响下,外向型企业面临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跨境贸易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为此,针对疫情对新乡市外贸企业的影响,民建新乡市委对我市部分企业进行了调查,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相关建议。

      一、新乡市上半年跨境贸易情况

类型

万美元

2020年

2019年

同比差额

同比(%)

涉外收支

收入

80124

49825

30299

60.81

支出

20213

22219

-2006

-9.03

收支总额

100337

72044

28293

39.27

差额

59911

27606

32305

117.02

对外贸易

出口

67620

49307

18313

37.14

进口

12412

14507

-2095

-14.44

进出口总额

80032

63814

16218

25.41

贸易差额

55208

34800

20408

58.64

    (新乡市上半年涉外收支和对外贸易统计表 单位:万美元)

序号

行业属性

2020年

2019年

增减

同比(%)

1

制造业

33380.90

9408.96

23971.94

254.78

2

化学纤维制造业                            

7502.26

9689.56

-2187.30

-22.57

3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3827.79

3481.31

346.48

9.95

4

 纺织业                                

3213.58

3840.71

-627.13

-16.33

5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238.56

4413.70

-175.13

-3.97

6

医药制造业                                

4852.37

760.81

4091.56

537.79

7

金属制品业                                

3423.41

3962.18

-538.77

-13.60

8

建筑业                                

92.35

274.49

-182.14

-66.35

9

批发业                                    

10564.96

5830.36

4734.60

81.21

 

合计

71096.19

41662.08

29434.11

70.65

(新乡市上半年主要行业收入统计表 单位:万美元)

   

       (一)新冠疫情影响下,新乡市上半年涉外收支和贸易总额依然保持增长。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国对外贸易下滑明显,新乡市外贸形势逆势增长得益于个别行业的较大增幅带动,长垣作为全国的重要的医疗卫材生产基地,在疫情期间出口量增加明显,部分制造企业前期订单抢出口是主要原因,分析行业的月度增长趋势,前期订单完成之后,月度同比增长呈现减弱态势,部分行业出现较大下滑,后疫情时代的影响逐渐显现。

       (二)受疫情影响,我市传统优势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受疫情影响,我市的优势出口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例如化学纤维制造业出口同比降幅达到-22.57%,呈现逐渐增大后缓和的态势,5月份达到峰值-58.24%,6月份达到-12.31%后有所缓和,符合疫情影响的整体趋势。新乡化纤作为全国化纤生产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市的出口大户,受疫情影响较大,正在积极改造车间适应国内市场需求。其他传统行业也都在前期订单抢出口完成后,同比增长幅度降幅明显并出现降幅的趋势,6月份纺织业同比降幅达到-25.5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降幅-2.52%,通用设备制造业降幅达到-26.42%等,我市对外贸易出口形势预期有进一步降幅的风险。

      (三)受疫情影响,辖区卫材企业贸易量激增,但产能过剩风险逐步显现。据调查,受疫情影响,从3月份开始,辖区原有卫材企业增加对外出口量,新企业逐步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涉外收入增至1220.72万美元。4、5月份境外防疫物资需求量持续增大,涉外收入猛增至4852.37万美元。根据调查情况发现,由于国内疫情的缓和卫材生产量的猛增,前期涌入卫材出口的中小企业,在境外订单较少的情况下,目前部分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例如河南迪菲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今年2月成立的一家医疗用品企业,由于国内疫情有所缓解,加上国外采购商对口罩的需求减少,导致国内外订单大幅度减少,目前公司面临断断续续的停工状态。

       二、存在的问题

       (一)行业影响程度差别较大,部分企业处于停工状态。在调查反馈的15家样本企业中,分别属于起重机、卫材、纺织、机械加工、五金产品和陶瓷贸易等行业,其中起重和卫材行业增长较大,均处于较好的盈利状态,纺织行业表现平淡,变化不大,后三个行业涉及的四个企业均处于亏顺状态。企业开工良好,普遍开工3-5个月,只有爱德铝箔制品(新乡)有限公司和河南迪菲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两家处于断断续续的停工状态,主要原因均为境外订单减少和国内市场销售不畅。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裁减人员,幅度均在10%以内,仅有停工的德铝箔制品(新乡)有限公司裁员幅度达到40%以上。

       (二)企业出口订单普遍不理想,国内市场开拓困难。在调查的15家企业中,出口订单仅有钮科伦和卫材企业订单增长明显,其他行业企业订单状况下降明显,部分企业基本无境外订单可接。由于多数企业以前主要从事出口贸易,再加上国内经济复苏缓慢,缺乏开拓国内市场的人才和经验,国内市场开拓很不理想。普遍表示国外疫情蔓延下,国内外对人员的进出境限制较大,客户无法及时前来考察,业务人员也无法及时出境服务客户,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商业来往。对于境外承包工程企业,同时受到国内和国外疫情的影响。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反馈前期国内疫情严重时,国外限制管理人员和高级技工入境,造成工程延期。

      (三)大型企业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更加有力,中小型企业受损严重。据调查,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对印度出口减少,但集团将内部一个大型国外客户部分业务转至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故河南科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反而有所增加,企业整体受影响不大。河南卫华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出口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该客户销售以国内市场为主,整体受影响不大。辖区中小企业因为复工率低、退订量增加、国外对疫情预期不乐观等原因,造成涉外收支量缩减,中小企业资金压滞,企业受损严重。据调查,9家企业资金短缺,6家企业资金尚可,短缺资金的企业普遍反映缺少抵押和信用,无法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

      三、相关建议

      (一)积极为我市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建设牵线搭桥,扩大行业龙头参与国家建设的力度。需求萎缩仍是摆在企业面前的最大挑战,在国内疫情常态化,国外疫情蔓延态势短期内难以缓和的情况下,积极为我市起重、新能源、化纤、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行业企业参与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建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部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级战略工程当中,最大程度地缓解需求下降给企业经营带来的挑战。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行业组织抱团取暖,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突出特色产业的长期竞争优势。积极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条件,持续关注企业裁员动向,积极主动防范企业破产;引导卫材行业组织建立集中采购和供应机制,资源共享和相互扶持,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建立优势行业的标杆企业集团,支持企业提高科研研发和管理水平,以点带面,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政府提供税费减免或补贴的方式助力企业依托速卖通、Lazada、天猫海外等平台,实现海外线上“云拓客”;帮助线下外贸企业搭建线上展馆;联合行业公会打造地方特色数字化商贸市场和产业带。

      (三) 继续落实好国家稳企业政策落地,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加大“六稳”“六保”具体政策的配套和细化,进一步落实好政策,将前期缓缴社保、延长报税期限、延期缴纳税款等政策加快实施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信贷政策的支持力度,防止过度向大中型企业倾斜,充分发挥地方银行的作用,增加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直接支持,扩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加大对企业的实地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制定相关职能部门限时解决办法,提高政策的精准滴管作用,扩大政策效应,增强企业信心,把“稳预期”工作落实到位,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四)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创新外资利用方式,积极稳妥利用外资。鉴于目前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疫情短期内难以有效缓解,我国有望成为今年唯一的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不少跨国企业将中国作为有效的避风港。我市可以积极利用这一趋势,加大对外资的招商力度,拓展渠道利用外资,引导外资参与我市特色行业的做大做强,发挥外资在参与经济恢复和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上一篇: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仍需关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