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议案
关于加强新乡市凤泉区防尘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中原支部 刘冬韫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新乡市凤泉区空气污染问题就日益严重。随着近几年的水泥厂的关闭与整合之后,空气污染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空气质量在新乡市的四区八县中仍属最差,尘土飞扬的情况仍时时可见,居民也饱受扬尘污染之扰。同时这些扬尘是造成我市空气质量下降的第二大主因,PM2.5污染里有两成多与其相关。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的调查分析认为,凤泉区的空气质量差,首先与几大企业的排污排气有关,除了电厂、水泥厂、化纤厂三大厂,凤泉区在近几年建成了大片的工业园区。其次凤泉区近年来房地产开发项目增多,工地往往紧邻马路、学校和居民区,周围尘土飞扬。除此之外对扬尘的控制与管理相对滞后,比如工人用扫帚清扫要施工的马路,没有采取边扫边洒水措施;建筑工地防尘工作不到位,运渣土的车辆保护措施不到位,轮胎带泥,导致泥土洒落马路等,造成马路上的尘土飞扬。


        为此建议:


        凤泉区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下,进一步严格依照《新乡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控制管理(暂行)规定》,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法。对于那些没有做好防尘措施的施工单位,除了必要的经济处罚以外,也可学习并借鉴他地的防尘好经验,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对建筑工地,实行扣分制及红黄牌制度,对扬尘污染防治不力的建筑工地(尤其是市政工地)进行黄牌警告,甚至红牌停工。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做好防尘工作,比如在马路施工时多洒水,在车辆及行人少时抓紧时间施工,缩短施工工时,对运输渣土的车辆轮胎进行冲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