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内要闻
【知史 激志 尽责】——河南新乡民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上水平小记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这是从河南新乡太行公仆展览馆外,传出的激昂澎湃的合唱声。60多名新乡民建会员在此齐唱歌曲《不忘初心》,拉开了民建新乡市委开展以“学党史 悟初心 努力践行四新三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会员们在这里感受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好榜样、被誉为太行公仆的吴金印同志坚定理想、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奉献的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磅礴力量。

今年4月11日,民建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在京召开后第3天,民建新乡市委随即召开市委会议,进行总动员部署,在新乡民建全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新乡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华新纱厂党支部旧址,追寻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到林州纪念馆、青年洞,座谈红旗渠感受共产党人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民建会员们接受党史教育、畅谈初心洗礼,现场宣读加强多党合作誓词,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的信心。从奔波民建会员企业调研,到入心入脑的动情演讲,新乡民建人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融入血脉,把奋发有为、履职尽责见诸行动,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添效力,展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

■务求实效“学” 党史如明灯

“多党合作的历史,连着民建光荣的过去,通向辉煌的未来,是启示当下、烛照未来的最好教科书。”4月17日,新乡民建70多名会员在新乡乡镇干部学院齐聚一堂,在姬泓主委掷地有声的开班讲话中,开始了2天的集中研讨学习。聆听党史、民建历史,集中学习研讨、主题交流论坛……丰富的内容让全体学员仿佛踏上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列车。“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集中学习的2天转瞬即逝,但歌声一直萦绕在会员们的脑海中。研讨班结束没几天,忙着精心组织年度调研课题的新乡民建专职副主委高炬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各种思想性和政治性强的主题实践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看红色电影、走红色路线,民建市委及各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为确保学习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新乡民建还号召会员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学懂、弄通、做实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将党史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推动民建工作联系起来,让“同心担使命,携手共前进”的共识愈加凝聚。

■入脑入心“悟” 党史如清泉

红色,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史来贺、杨贵、郑永和、吴金印……一段段载入史册的记忆,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他们是一群忠贞不渝、令人敬佩的人,他们饱经风霜、历尽千帆却始终初心不改,秉承对党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怀揣对党绝对忠诚的深厚感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如一盏盏灯、一簇簇火,汇聚成烛照民族的光芒。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新乡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代表的先进典型,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大家见证了新乡先进群体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革命信仰,追溯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深切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矢志不渝的初心,前仆后继兴国、强国坚定不移的使命。在农村、在学校、在红色教育基地120名民建会员齐唱爱国歌曲,凝聚黄河精神、太行精神,抒发全会携手开启新征程的真挚情感,激发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主动与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决心。6月18日开幕的新乡民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暨首届“风雨同舟 砥砺前行”书画摄影展,以文艺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会员马帅代表民建新乡市委参加全市文明单位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大气磅礴地在演讲中宣传民建会邓志胜、朱梁双等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和本职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党合作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不仅达到了教育人、鼓舞人的效果,还树立了民建会员优秀的社会形象。

■ 担当担责“干”,厚植为民情怀

5月27日,在新乡高新区民建会员企业玫瑰园内,一场“把脉开方”的研讨会如期举行——新乡民建主委姬泓组织带领民建新乡市委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新乡经济发展”主题研讨会,除了会内学者与企业家外,还广泛邀请了在工信、科技、商务、环保等政府职能部门任职的会员以及商会组织、法律界人士和会外专家教授等共同参与,面对面听取企业在新乡市当前营商环境下有关行政审批、环保制约、外贸环境、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会上,大家就解决因本地营商环境造成的发展瓶颈畅所欲言,辣味十足地进行了为时四个小时的讨论,最终形成了三篇调研报告和一项社情民意,其中一项纳入新乡市政协常委会会议进行协商议政,充分显现了参政党“重要载体、重要纽带、主要依托”的作用。

新乡民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履职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各基层支部、专委会寓党史学习教育于履职全过程,紧扣大局履职能力有了新提升。在今年民建河南省委公布的招标课题中,新乡民建有6项课题中标,在多项提案被市政协表彰为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予以通报表扬,并被选定政协大会和常委会会议上发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民建新乡市委班子作风扎实,多次组织深入会员企业、单位调查研究,涉及高新技术、机械制造、房地产开发等多个行业,倾听会员企业的心声,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会员企业发展和建功立业,市委副主委杨景旗经过多方调研撰写的《关于促进区块链赋能实体,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新乡市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数字经济的发展、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决策参考。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月1日的上午8时,新乡民建机关干部早早聚在电视机前,市各支部也组织会员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渠道收看了大会直播,一同庆祝党的生日,共同见证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民建新乡市委主委姬泓深情地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民建会员,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努力践行“四新三好”以实干赢得未来。”(靳燕 新民)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