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建立稳定鲜活农产品市场机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2/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科技学院支部 崔永斌

        我市大多数农产品生产以小规模的农户生产方式进行,抗击市场风险能力不足,这种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存在着信息分散和滞后的问题,生产决策多元化,从而导致产品的价格供给弹性大,一旦第一年产品价格高,分散的农户在第二年便会大规模种植该产品,导致第二年产品供给增加,价格下降。因此,建议对于我市农产品生产规模较大的地区应该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合理制订种植计划,以应对市场变化。

        此外,在上海,鲜活农产品市场风险基金正在逐步推行,建议我市也应该建立这种市场风险基金,由农户、企业和政府共同出资建立专项的农产品市场风险基金,一旦市场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便利用基金对生产农户进行补贴,以减少农民损失。

        建议我市更多地建立和推广订单农业体制,组织建立鲜活农产品行业协会,促使行业协会组织农民与企业或超市签订产品供给协议,农产品市场风险由农户、收购企业、运输企业和销售企业,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