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有效管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开办的补习班 发布时间:2013/03/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中原支部 董明娥

        在央视直播的《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说:“这些年,好多东西的价格涨得太快,于是中国人民就发扬了大无畏的乐观主义精神,开始苦中作乐。大蒜价格涨得很快,就起名叫“蒜你狠”;大豆要是涨了就叫“豆你玩”;大葱的价格要涨得很多就是“向前葱”。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这个价格涨得也非常快,我们该给它起个什么样的名呢?这件事就是各种校外的辅导班和补习班价格直线上涨,甚至比大蒜、大豆、大葱涨得还猛,但是它不统计到CPI里去,所以我们就悄悄的自己知道就行了。好多人就觉得应该给它起名叫“补不起”,它不就是各种各样的补课吗?但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是,别看价格直线上涨,说补不起,但是补的人变得更多。政府天天在喊叫停,它却越来越火热,陷入到一片疯狂之中,到底谁疯了?”


        新乡市的各种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补习班也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如火如荼,孩子们所进行的补课内容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各类乐器、声乐、舞蹈、形体锻炼、模特儿、体操、跆拳道、球类、书法、绘画等等。门类繁多,收费不一,规模有大有小。大的租用整栋三四层的大楼,小的就在某个老师的家里客厅。有一节课收费几百几千元的,也有一节课收费十几元的。现在一个普通的公办学校的音乐或者美术老师每年利用业余时间办班的收入是正常上班工资的几倍。教委每年暑假例行公事发通知不准公办教师私自办班补课,而实际上几乎所有的补习班邀请的都有公办教师,并且是公办教师中的佼佼者,个人私自办班的老师也是公办教师居多,很少民办教师办班。不仅暑假补课,而且寒假补课,平时的周六周日更补课。而那些租用场地大规模办补习班的,有些甚至不具备办学资格,邀请的老师中有公办教师、临时聘用民办教师、师范毕业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甚至有没有教师资格证书的人,比如,有小有名气的书画爱好者,就办个书画辅导班;在电视台电台实习或工作过,就办个播音主持专业辅导班等。这些人虽然本人专业能力不错,但缺乏针对学生的有效教学管理能力,不懂学生心理引导和现在教育方式,比如“赏识教育”、“挫折教育”等恰如其分的运用,有可能误人子弟。至于收费标准,则完全自由化,有的一口价,愿者上钩;有的家长还可以还价。


        为什么各种补习班如雨后春笋?为什么这些公办教师办班或参与办班屡禁不止?因为有市场有需求。根据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初中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不能占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集体补课,学校严格遵守规定。这样孩子在家的时间就很多了,而事实上现在虽然独身子女多,但家长都忙得顾不上管理孩子,往往是祖父母一代在分享孩子的业余时间。现在的祖父母一代往往是“文革”时期的青少年,不能辅导孩子,甚至不敢引导孩子玩。这样就一窝蜂地把孩子交给补习班,省却一切麻烦,只管接送孩子和出钱。


        除了以上所说的以补习班作“保姆”;还有应试教育的需求——学校除了按照规定课程完成教学任务外,没有更多的时间做强化应试辅导,因为教学课时是有限的。若要孩子考好,还是要另加“小灶”,家长每年花费大笔钱在补习班,就是为了考试提高分数。高分成绩还是时间加汗水凝结的。


        此外加上家长对孩子未来发展的“前期投资”。所有的家长都认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应该及早培养孩子各方面的才能,应该让孩子的功课小学初中阶段就一直是超前的,这样才能对孩子的发展有利。家长认识的误区,和家长对独生子女不惜血本的经济投入,也是补习班 “生意兴隆”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现象,本人认为,光靠发文件禁止公办教师办补习班补课,光靠通过学生举报来整治乱办班乱收费,是完全行不通的。关键是要满足家长们的要求,让孩子们有比较规范完整的业余学习辅导活动。因此,我建议新乡市应该设立真正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心应该有统一规范的管理和合理的收费标准,除了新乡市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外,下面各区县可以设置分中心,接受市中心的组织管理,根据市场需要开设各种培训补习课程,可以分双休日和寒暑假各种不同时间段的辅导。新乡市现存的所有乱七八糟的各种补习班一律取消,公办教师若受聘参与授课,要向教委或学校登记,不能因此影响本职工作。


        若果能实现,这应该算是一件功德,孩子们有正规的培训辅导学习处所;本市的教育补充一种新形式;不规范的甚至会对孩子有不利影响的乱七八糟的补习班没有了生存环境,并且还会有一定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