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对我市种粮大户支持力度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2/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铁路支部 马光春

        目前,随着现代农业发展,土地流转步伐加快,一方面,土地经营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另一方面,土地流转费用逐年攀升,生产资料成本不断加大,粮食种植比较效益逐渐降低,利润空间愈来愈小,粮食生产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为此建议:


        1.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向种粮大户倾斜,提高种粮积极性。一是要在规模流转的种粮大户的土地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如土地整理、水利设施建设等。二是制定种粮大户的仓储、晒场、烘干设备的配套设施的扶持政策。规模生产需要配套的仓储、晒场、农机具仓库条件,尽快出台可操作性的政策。


        2.向种粮大户提供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环节上适当补助,如在播种、机耕、病虫害防治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


        3.开辟种粮大户融资渠道。出台金融抵押担保政策,加快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流转合同抵押、订单抵押等工作进程,切实解决种粮大户融资问题。


        4.加大农业保险力度。要加大政策保险力度,通过提高政策保险水平和推进商业保险化解经营风险。


        5.改进、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目前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补等政策以普惠制直接补助给土地承包户,土地流转后,补贴并没有随之流转,种粮大户没有享受到这些补贴,背离了粮食补贴政策主旨,需改进和完善这些政策,真正使国家的农业补贴政策落到实处,落到实际生产者手中,从而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获取更多的农业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