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民建河南省先进集体  科技学院支部 发布时间:2016/06/05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民建河南科技学院支部现有成员16人,成员组成有教授、副教授和中级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有民建省委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从事公务员工作2人,从事事业单位工作11人,从事企业工作3人,私营企业主1人。该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发扬民建“听、跟、走”的光荣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立足本职服务学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加强思想建设
 
 
        河南科技学院支部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部工作的灵魂和向导,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地位。将提高会员素质放在首位,在会员思想素质提高的同时,支部工作得以提高,支部建设得以加强。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求,积极倡建“学习型人生”。在学习时注意了学习情趣和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在学习中将老百姓生活、工作中的难点、实事中的热点问题与工作、生活中的兴趣结合起来,开展讨论,充分发挥了会员的学习积极性,使学习与生活紧密联系,增大了会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切实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有关内容。
 
 
        二、加强组织建设和兄弟支部之间的联合
 
 
        科技学院支部按照校党委和民建市委部署,认真组织好支部的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发展会员。支部从2006年12月12日成立时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16人,为民建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推动支部交流。主动与民建新乡市委各兄弟支部联系,开展支部之间的交流互动。民建科技学院支部先后与机关一支部、三中支部、棉织支部、中原支部、机关二支部等开展交流活动,扩大了影响,增进了友谊。同时,还于2014年11月19日,实现了民建河南科技学院支部与民建河南大学总支建立友好支部。这种跨市建立大学与大学之间友好支部的活动,在河南民建尚属首例。目前,两支部已开展交流活动三次,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对开展民建基层支部之间跨地市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合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三、积极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是党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的具体体现。科技学院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民建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对新时期参政党职能、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2010年以来,支部会员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社会上存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撰写替提案和社情民意,共撰写提案126份,全部立案或被采纳。其中支部主任崔永斌写的一份《关于我市“听力残障人士坐公交,看不到字幕报站,不敢出门”的建议》被定为我市重点提案——市长督办提案。
 
 
        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立足本职工作,理论联系实际,把会员的专业知识、专业特长和本职工作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既是我们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履行职能的宝贵经验。民建河南科技学院会员分布在学校的各个教学和行政管理部门,会员同志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会员们在完成教学任务外,发表科研、教改方面的论文67篇,参加编写各类教材、著作约12部,承担科研、教改项目19项,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15项。其中,会员李会民参与的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土壤污染现状及生态修复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了河南省教育系统科研奖励一等奖(豫教【2014】05272号)。
 
 
        五、搭建校企合作桥梁
 
 
        各个民主党派都有自己联系的社会阶层,民主建国会主要是以经济界和职教界人士为主。科技学院支部充分发挥民建会的界别优势,把学校的科技、人才优势和企业的资金、市场优势结合起来,积极为会员企业服务。目前,已经促成了河南科技学院与以下企业的合作:与新乡市三力振动设备厂合作,建立了网络营销系统;与郑州健有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该企业的人才培养基地;与百度新乡分公司合作,建立企业研发基地;与新乡市光华职业培训学校合作,联合建立培训基地;还有些合作正在洽谈中,如与新乡金利达化纤有限公司的合作等。通过搭建企业与学校的桥梁,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最终达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目的。
 
 
        六、努力做好职教培训
科技学院支部利用支部委员杨景旗任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的有利条件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培训工作,一方面做好中等职业学校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其他培训业务,如:协助河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研究室完成了2014年县区职业教育管理干部和2014年中职教学副校长的培训工作;举办了新乡市中职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培训班以及新乡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人员培训班;完成了河南省水利厅厅属学校骨干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暑期培训;与沁阳市、扶沟县等7县市农业局合作完成了2013、2014年度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培训;完成了河南省贫困村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两年来,通过以上系列培训,共培训各类学员2091人次,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增加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完成其他培训任务。
 
 
        七、活跃支部生活 把支部建成会员之家
 
 
        为了使支部活动能达到民建新乡市委要求的“三定”、“三有”、“三化”和“一高”的标准。我支部每年都对支部活动进行总体安排,在年末制定出《民建科技学院支部活动内容和有关规定》打印下发到每位会员手中。规定中对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及参政、议政、缴纳会费……等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让每位会员心中有数,积极主动的参加支部活动,而不是被动的等通知;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几年来,我们支部活动中除了学习讨论,参政议政,还采取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如先后与河师大、铁路、教育、机关二支部、三支部联欢;举办了报告会、迎新会、演唱会、参加民建中央、省委的调研座谈会以及民建市委组织的知识竞赛、试卷竟答、体育比赛外,我们支部还组织了参观考察、旅游活动先后考察了香泉寺、八里沟影视村、南坪、天柱沟、殷墟博物院、岳飞庙、羑里、老子著经阁、青天河、百泉、薄壁镇滩头……等各种各样的支部活动。每年平均活动在10次以上。年平均出勤率在90.17%,并始终坚持由本人亲自签到的考勤制度和会前请假制度。我们还每年定期向本支部会员公布缴纳会费情况和会费开支账目的详细情况。
 
 
        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增强支部整体优势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进一步做好团结人、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工作。我们支委几个人经常深入到会员群众中去走走听听,及时了解掌
握我们支部会员的思想脉搏,和会员打成一片,进行思想交流。只有做到关心会员,才能理解和帮助会员。比如:我们支部有一位会员下岗我们共同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解决就业的困难……。支委几个人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总之,民建河南科技学院支部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虽然做出了一点成绩,但还有很多不足和需要提高的地方。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河南科技学院的发展,为新乡市的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为促进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