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民建河南省先进集体  中原支部 发布时间:2016/06/0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立足实地,润物无声
——民建中原支部建设与发展工作总结
 
 
        中原支部成立于1987 年,支部成员一开始全部由中原纱厂的职工组成,曾经是新乡民建活动最出色的支部之一。后来由于企业破产,人心不稳,支部成员和其他职工一样,被迫下岗,为了生活,很多人到外地和私企打工。当时,支部工作一度陷入瘫痪状态,会员分散,成员老化,70岁以上的会员占到了一半,不能吸引新鲜血液加入,支部活动陷于停滞。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没有气馁,在民建市委的关心与支持下,针对支部现状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加以解决,使支部工作由乱到稳、人心由散到凝,逐步实现了正常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依托上级组织的关心与支持,搞好支部班子建设,重新提高凝聚力和士气。民建新乡市委对中原支部的班子建设非常重视,在民主集中的前提下,多次对支部领导班子组成给予具体指导,在支部成员士气普遍比较低落的时期,力争组成一个稳固的、有活力的支部班子,形成支部凝聚力,并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二、由于成员老化、所从事职业单一,支部缺乏活力,是影响中原支部恢复正常活动的大问题,增加新鲜血液是当务之急。尤其我们是民主党派,如何在把好入口关的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吸引新成员加入对中原支部来说困难很大。对此我们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既主动出击,又不能操之过急,在和发展对象交流时,我们主要依托会章、会史、会的光荣传统来吸引对方,同时不隐瞒支部目前的情况,坦然交流反而更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在这种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几年来我们共发展了一位留美归来的博士和几位关爱社会活动能力强的教师、医生、业主,他们的加入为支部增加了新鲜血液,他们的活动热情对支部活动的正常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现在形成了每逢单月第二个周六雷打不动的活动日。为了避免活动形式单调、内容枯燥、脱离主题而影响学习质量,活动前我们支委都要研究讨论,并精心组织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活动场所经常变换,活动形式丰富多样,使会员通过每次的学习活动,都有新的收获和提高,都有新的感悟和体会,从而向往活动,积极参加活动。
 
 
        三、一批新成员的加入使新老成员的融合成为支部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即基层支部的整体性。我们从学习中融合,做到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必须具备的思想认识上的统一。我们认真组织大家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我们的会员面对纷繁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不断深入的改革现状,始终做到头脑清楚,方向明确,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上与时俱进。支部还针对有些新会员对会章会史了解不够深入的情况,作了两次多媒体民建会章会史知识讲座,精美的投影音像、大量的民建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版一版地展示出来,大家从中获益匪浅。在此基础上又举行了一次会章会史知识竞赛,全员参与。答题之后,互相交流体会,使整个会章会史学习不再是走形式,而是深入扎实。
 
 
        在生活中融合,成为朋友。一个温暖的集体,必定是一个能够发挥个自所长、互相帮助的集体。我们采取定期走访和电话慰问的办法,及时了解会员的生活及思想状态,对在家休息和工作中遇到困难的会员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排忧解难。支部多次去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年会员,使每个成员都能感受到民建会的温暖。这里有一个例子,有一个老会员得了癌症,我们支委多次到他家去看他,特别是主委也带领机关的工作人员去看他,这让他和他的家属非常感动,说我只是一个活不了几年的普通老会员,也没给组织做多大贡献,竟让领导和同志们多次来看我,我下一辈子还加入咱们民建。
 
 
        在支部的组织引导下,会员各自发挥所长,帮助其他成员,有的成员作为医疗工作者,积极为老会员进行诊疗帮助;有的成员带领大家参观人体标本馆,引导大家从生理的角度重新审视“人”本身,增强了大家珍爱生命的意识;有的会员为大家提供观看文艺演出的机会,使大家认识民族文化的魅力,提升了文化素养;有的成员针对支部会员年龄偏大、身体状况差、容易腰酸腿疼的情况,积极和市刮痧学校联系,组织大家去学习一些基本的保健常识,掌握一些自我按摩刮痧技巧,以便这些会员们平时可以在家自己做身体保健。这些生活中的互相帮助与融合,使大家更真切地体会到组织上给他们带来的最实际的人文关怀,接近了成员之间的距离。
 
 
        在工作中融合,使支部成为民建组织基层中一个有机的整体。支部组织各种形式的调研、参观、研讨、交流等,会员在这些活动中更深入的了解社会、体察民情、开阔眼界、拓展能力,也使我们的参政议政有更扎实的实践根底。撰写了多份提案。根据支部从医会员较多的特点,支部分点布置,深入社区,开展了关于糖尿病的社会调查并整理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配合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举办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座。
 
 
        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原支部的工作逐步有了起色,步入了正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中原支部仍然是一个整体平均年龄偏大,经济上捉襟见肘的“穷”支部。因此我们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最大的努力,把“穷日子”过得很“富裕”,这就是配合民建市委的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多媒体知识讲座,因为精神财富是一切物质条件都无法比拟的财富。
 
 
        随着道德讲堂在全国遍地开花,我们支部也适时举行了多次多媒体道德讲座。第一讲题目《俭以养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开展节约办事的号召和“光盘行动”等,借用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名句,给支部成员做了一次有理有据的勤俭观念洗礼。第二讲题目《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观照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浮躁逐利享乐主义思想,给支部成员进行了善心启迪,大爱感召,微公益倡导。这两次道德讲座,不浮泛不空洞,给支部成员上了很好的心灵大课。
 
 
        五、新会员入会仪式感召有力。
 
 
        由支部全员参加举行的新会员入会仪式,不仅新颖有趣,更是意义重大的现场教育。新老会员一起重温会史会章,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支部的规章制度,建立了更通常的交流联系渠道。
 
 
        六、热心参加公益活动,积极做好社会服务。
 
 
        支部成员董明娥长期在“文道书院”开展传统文化的公益讲座,并带动会员参加,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新乡日报9月3日、平原晚报8月29日分别配图刊发报道)。支部还组织部分会员奔赴山区贫困村庄慰问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把民建的温暖送到了罗圈村、寒窑村等地(新乡日报12月1日配图刊发报道)。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会员与社会的联系,极大的提高了民建的影响力,同时也增强了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支部活动在河南民建、民建中央网站等新闻媒体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支部活动,着眼现状,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立足实地,润物无声,使我们的工作颇有值得骄傲之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更加努力,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