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在笑和泪中徜徉——民建新乡铁路支部邀王文洋先生做戏曲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10月15日下午,民建新乡铁路支部秉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普及戏曲知识的活动宗旨,致力于传承新乡本土戏曲家精神,激发文化发展新动能,诚邀王文洋先生做讲座。民建新乡铁路支部及其他兄弟支部会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蒋洪广、新乡市政协合唱团、新乡市作协副秘书长郝炳勋先生、新乡市若干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大学学子等各界朋友也踊跃参加,齐聚一堂,共享戏曲之美。

王文洋先生是豫剧王派创始人王素君先生(被誉为“小生之帝”)的亲传弟子,是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他说:“日本的歌舞伎和相扑美不美?大家能够欣赏得来吗?千百年来,为什么歌舞伎和相扑表演者在日本能享受着崇高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为什么日本对他们总是不遗余力地在全世界各个角落做宣传和推广?……”

王文洋先生一连问了好几个“为什么”,在和大家的一番热烈讨论后,王先生总结出了一句话:“因为TA们最能代表‘日本’!”


最能代表“日本”?是的,一看到歌舞伎的扮妆、一看到相扑的表演,我们肯定能想到日本,因为它们在岁月的长河中,被日本人民代代传承、创新,已经融入了日本人民的生活,成为每个人的文化基因,成为日本一国捧在手心悉心呵护的“国粹”!

就像,中国的“戏曲”……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戏曲花园在经过历史上的锦绣时光之后,在日益“时尚”的现代生活中却日渐“没落”,王文洋先生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忧。为此,他阐述了中国戏曲的最根本特质——美,通过生动的讲解配以精美的图片,将中国戏曲的虚拟美、程式美、综合美与抒情美等特征诠释得淋漓尽致。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戏曲传承与发扬方面,大家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经过一番“交锋”,大家一致认为:“传统文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民族的象征,是其它任何民族不能轻易复制的东西。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文化这美丽的符码,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坐标系中显得如此之与众不同……”

讲座期间,王文洋先生穿插师尊王素君先生和徒儿周盼龙先生演唱的王派视频,不遗余力宣传王派,结合王派唱段传授相关戏曲知识。另外,王文洋先生还安排了观摩戏曲片段和现场互动的环节,带领大家学习扇子水袖、表演戏曲经典片段等活动。


 
身穿殷红中式长衣,新乡民建铁路支部主委孙成华女士有着落落大方的妆扮,在听了王文洋先生的讲座之后,她的眼眶已满含热泪,动情地说:“当今有多少人站在门外,却不见墙内早已春色满园?今天,我终于推开了那扇门,眼前豁然开朗,惊喜交加,打开了心门的同时,也轻轻叩开了中华戏曲的美丽之门!赏心悦事谁家院,良辰美景奈何天……”

不只孙成华女士,在场的很多人都颇受感动、收获良多。民建铁路支部的李惠英大姐来自江南水乡,本来对豫剧“无感”的她,这次却在内心诞生了深深热爱。她说,小到戏曲,大到中国传统文化,都需要年轻人去学习、去传承,那么何以吸引年轻人呢?王文洋先生提出了时尚化、殿堂化的戏剧理念,在词句、编排和服装、妆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量,给老祖宗创建的戏曲花园补充源源不断的时代因子,这给了我们很好启发,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因此,不推开戏曲这扇门,怎知戏曲花园之锦绣?

戏曲传承虽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拥有文化自信,并为之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叩开戏曲之门、发现美、欣赏美,进而传承美、创造美、发扬美!


(本文撰稿:王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