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铁路支部赴林州红旗渠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11月17日、18日,新乡市民建铁路支部组织会员一行10余人,赴安阳林州红旗渠学习考察。

 

  秦松山先生是铁路支部的一位优秀会员,现任河南宏岳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其老家即在林州市茶店镇张大郊村崔家沟自然村。

 

  高中毕业后,秦松山就背着铺盖卷走出了大山,到建筑工地扛水泥、搬砖头、绑钢筋……繁重的工作之余,他非常注重对建筑知识的学习,逐渐成为一个建筑行业的行家、专家,并组建了自己的公司。之后,他创业致富不忘乡邻,帮助数百名乡亲就业创收,支援家乡建设,先后捐款捐物上百万元,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个人先后荣获“豫籍优秀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河南省建筑安全先进个人”等称号,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秦松山作为大山之子,也是学习、实践红旗渠精神的一个卓越代表。

 

  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

 

  在秦松山的带领和讲解下,会员们先后参观了红旗渠的分水苑和青年洞等地,观看了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大家了解到,在那个物质条件极端艰苦的年代,林州人民不畏艰难,走入建设一线,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上、险滩峡谷之中架桥凿洞,共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1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2225万立方米,从而打造出一个令世人惊叹不已的 “世界第八大奇迹”。 

        “眼中看山水,心中学精神”!这次,铁路支部组织会员到红旗渠学习考察,就是要以身边的“榜样”秦松山为引领,近距离感受这里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大家纷纷表示,红旗渠不仅给我们留下了70.6公里长、浇灌54万亩的水利工程,还为世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红旗渠”精神。可以概括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红旗渠精神的根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红旗渠精神的具体体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有力保障。”

 

  在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中,会员们都深切地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豪迈雄壮的革命精神,和建设者们身上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坚毅品质,大家对领会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传承文化自信的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一理论论断。




本文作者:王嘉俊 
图片来源:民建铁路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