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初学书法心得随笔——许传耀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最近闲着没事又喜欢上书法了。在书摊上买了几本自己喜欢的书法字帖,如:赵普著的隶书解析与临习、刘炳森的隶书古栾三碑、冯志福编著的书法技法、杨为国编著的回宫格行书字帖(王羲之的兰亭序)、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常用字字帖(楷、隶、行、草、篆)。

 
    通过这一段的临摹习作,自我感觉不错,似乎有点入门了,写字也上手了。对传统的书法艺术又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
 
    很多书法书或书法名流在谈及书法入门先练什么字体时大都说先从楷书练起或从隶书开始。苏东坡有“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之说,可乃喻明楷书乃行草的基本之功。讲楷书的篇幅最多,学书者打好了楷书基础才有立足之地。由楷下入行、草,路子极近,上溯隶、篆,也较容易,由楷书入手可收事半功倍之效。书法家冯志福在其书法技法一书中说:隶书其基本笔画少,只要掌握好“横、竖、撇、捺”四种基本笔画就可以触类旁通,隶书上可追篆书之源,下能启真行草之意,可谓耀古灼今。因而,由古雅幽深的隶书入手是学习书法的捷径,诚非欺人之谈。
 
    就其书体笔画多少而言,篆书从字体要求和特点来看,篆书的笔画最简单,篆书的笔画均匀、粗细一致,没有点、撇、捺、勾、折等笔画,只有直线的横、竖画和曲线组成。因此,笔者一直有学习书法先从篆书开始的看法,特别是最近临摹篆书更觉得有这样的体会。
 
    其实,初学书法者主要的障碍是不会用毛笔,即不会运笔。写字首先是要“写”,用毛笔先练篆书将横、竖画和曲线写好了,也就有了练习书法的运笔功力,有运笔的功力后再练习其它书体,如:隶书、楷书、行书、草书(注意顺序),就能更好临摹练习了。
 
    当然,想写好篆书也并非易事,要掌握好篆书的结构、特点和神韵,还得一番苦功不可。笔者所说练习书法从篆书开始主要是其运笔方面比其它书体容易上手,就像小孩子学画画,拿起笔就能比葫芦画瓢一样。而初学楷书就不那么简单了,楷书不管是基本笔画、执笔、结体都很讲究。楷书笔画分:侧(点)、勒(平横)、努(竖)、趯(钩)、策(平挑)、掠(长撇)、啄(短撇)、磔(捺)等;执笔又分:按、压、钩、顶、抵;其结体规矩、认真,笔画间又锋芒锐利,骨肉相称。由此可见,如此难度而复杂的字体岂是初学者能够掌握的?不易入门呀!
 
    孔子曰:“生而知之,学而知之…”,“生”即悟性,悟性也就是智慧。“学”即行,行乃实践也。所以古人云“一艺之学,必智行两尽”中的“智”和“行”两字也就不难理解了:我们不管学什么首先要靠悟性,但必须同时行而实践,从实践中感悟,从而找出方法和答案。                                                              
    诚然,不管从哪一个书体开始练习书法都离不开勤学苦练。就像于丹讲的论语一样:论语不是万能的,大小问题都去从论语中直接找出答案或结果是不现实的,甚至于很愚昧。孔子自己不也说他的那些东西是“夫子之道,忠恕而已”,亦即:忠恕之道。
 
    正可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