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民建新乡市委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民建新乡市委开展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所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意义重大。根据《民建省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精神和中共新乡市委部署要求,民建市委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底,在全市民建各基层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引导推动全市会员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传承弘扬本会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巩固政治共识

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三)强化责任担当

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引领,正确认识把握大局,自觉服务维护大局,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建省委、中共新乡市委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在新时代展示新面貌、彰显新作为。

(四)推进自身建设

按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标准要求,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严格纪律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树立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工作原则

引导推动全市会员突出政治导向、主题引领、共识教育,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牵引作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自我教育。引导推动全市会员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规律,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创新理念思路、载体形式、方式方法,注重线上线下引导有机结合,及时把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贴近时代、贴近成员、贴近实际。

三、基本要求

引导推动全市会员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

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民建会史和章程等。丰富学习形式、规范学习制度,加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理论宣讲等,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各基层支部、机关干部等理论学习制度。

(二)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

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紧扣贯彻落实民建省委、中共新乡市委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化共识,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用相促。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做好成果转化,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调研质量、实效。

(三)查找不足的基本要求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民建省委、中共新乡市委决策部署,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本会章程等规定,广泛听取意见,找出自身不足、找准工作短板。全市各支部领导班子及广大会员要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针对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明确努力方向。

(四)整改提高的基本要求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深入研究、逐项整改,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各支部要组织会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积极发挥应有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查找不足、共同提高。

四、组织实施

民建市委号召全市民建各支部和会员高度重视、广泛参与,主题教育活动不分阶段,不分环节,有序组织,统筹推进。

1. 抓好个人自学。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个人自学为主,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以及会章、会史等内容,努力在原有学习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每天学习时长不少于1小时,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

2.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民建市委将集中组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结合我市民建工作实际和自身思想作风实际,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民建各支部要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各支部也要适时开展集中学习,通过交流研讨达到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3.搭建活动载体。重点包括:(1)将主题教育活动与重大纪念活动、重要会议紧密结合,按照民建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工作安排开展庆祝三个“70周年”征文活动、书画展览、“筑梦影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机摄影比赛,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广大会员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原更出彩的生动实践中。(2)配合民建省委,编写《筑梦·同心同行》——纪念河南民建70周年暨民建河南省委成立40周年画册,梳理河南民建70年来发展历程,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和突出贡献,为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传承优良传统,牢记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提供生动、宝贵的历史素材。(3)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做好“认真总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建发挥的历史作用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重点研究课题”以及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本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

4.积极履职尽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突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践性,更加自觉地把履职思路和工作重点聚焦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四张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高水平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围绕中心大局,进行考察调研,开展民主监督,积极议政建言,组织社会服务,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好民建市委2019年重点调研课题工作。

5.狠抓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清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深入研究,逐项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6.加强支部教育。以支部为单位,通过辅导讲座、专题研讨、精读一批重要篇目、参加征文、“筑梦影像”手机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用好“学习强国”、“统战新语”等网上学习阵地,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会员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合作初心。

7.注重宣传引导。各支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报送民建市委,民建市委将及时在公众号、网站、刊物沟通情况,交流信息,营造氛围。

8.《民建市委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发送至各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