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内要闻
【会务动态】姬泓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2月4日,市委书记张国伟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去年全市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党派人士代表对全市工作的意见建议。市领导王登喜王新军、王乐新、马锁文李跃勇谢松明张文慧运出席会议。

 

会上,民建市委主委、卫滨区政府副区长姬泓高度评价了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成就。她说,过年的一年,中共新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经济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脱贫攻坚即将胜利收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尤其是去年面临新冠疫情大考,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新乡防线,营造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姬泓表示,2021年民建新乡市委将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一些事关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乡的重大问题上,履行好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职能,为我市“十四五”规划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姬泓提出以下两点建议:

一、更加明确地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新乡的关键战略支撑一是把科技创新真正作为各级政府的一把手工程。在政府的决策程序、考核激励、基础投入、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科技的目标导向的作用,将分布于各个管理部门的创新资源有效集成、统筹管理,集聚各部门创新合力,共同推进创新的大格局。二是完善机制、激发创新活力。针对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多和科技发展在全省较为领先的特点,建议政府要下大功夫,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型企业。首先要抓紧制定和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改革措施、激励机制和地方性政策法规;其次,要积极引导和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建立科技研发中心,鼓励企业在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构建中小企业和创新平台共生的创新生态环境;另外,鼓励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保证知识能够源源不断地流向企业当中去,真正使得创新能够去构建我们发展的新优势。

二、加大新基建工作力度,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一是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力度,推动产业和消费双升级。科学统筹项目的布局,协调电力部门和社区制定相应政策,加快建立新乡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做强行业优势企业,推动产业升级。二是加大主城区停车场建设力度,科学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制定《新乡市停车场专项规划》,更加切合各区城市管理和城市更新的需求。二拓展老城区拥挤路段的市政空间。利用各类社会资源,采取政府投资、社会资本合作、企业自建等多种模式,启动部分地下公共停车场建设。三要合理引导停车消费,制定《停车建设管理工作方案》,有计划的保留和增加部分合理的路内停车带,提高道路停车费用,确保整个城市停车井然有序。

张国伟对姬泓提出的科技创新问题和停车难问题不时与之互动提问,进行了点评肯定
    

张国伟指出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服务改革开放助力民生改善参与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张国伟代表市四大班子向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张国伟强调,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合作初心积极主动作为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中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二要在共绘发展宏伟蓝图中进一步汇聚智慧力量。三要在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民主党派要始终永葆初心,不断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参政议政水平、监督质量和成效,更好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