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对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探讨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摘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临思想多元化、实用主义价值追求、庸俗学风以及新兴媒体传播方式等多重挑战。立足于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实际,要找准民主党派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加强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善用舆论宣传、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注重实践养成、强化机制保障等六个方面,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课堂、入耳、入脑、入心。

 
 
      关键词:民主党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思想建设;探讨 
 
 
      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2007年l0月,中共十七大又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写入报告,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2010年2月,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同志进一步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突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坚持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大力弘扬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2010年3月,中共中央统战部下发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见》,2010年8月又召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这一系列报告、文件和会议对民主党派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责任。民主党派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遵循者和践行者,如何既从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的高度,又从事关民主党派自身长远发展的角度,正确认识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意义、内涵特点和方法途径,并将之作为思想建设的重大课题和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理论上积极探索,在实践中努力推动,是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迫切需要我们加以认真研究和探讨。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也提出过明确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导向性、民族感和时代感。是国家、民族整体共同奉行的价值追求,也是民主党派必须遵循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态势下。面对新兴科技的挑战,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民主党派思想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必要性
 
 
      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民主党派思想建设面临着空前复杂的情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引领民主党派建设必须应对多重挑战。
 
 
      (一)应对思想多元化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的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人们思想空前活跃、自我意识显著增强,思想多元化的态势初现。民主党派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治联盟。受社会思潮日趋多元的影响,不少成员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更加突出,在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利益诉求上更加多样,总的看,这是思想活跃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其主流是积极健康的,对此应该求同存异、包容多样。但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多元化社会思潮的两重性。其中既有值得学习的真知灼见。也有很多容易造成思想混乱的错误观点,表现出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落后的思想观念相互交织,杂音、噪音时有出现,与参政党要求时有不符。有些民主党派成员就困惑于“中国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马克思主义能不能继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用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怎样认识和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的意义和价值?”、“怎样认识和看待西方资产阶级的思想文化?”等等。他们有的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提出质疑,认为过时了,没用了;有的对改革开放政策提出了质疑,认为离开了社会主义的原则:有的把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作为普世价值,把西方的政治模式奉为灵丹妙药,认为西方的多党制、议会制比较民主,能够解决当今我国社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因此,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才能使广大成员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在广泛性的基础上保持和发扬进步性。
 
 
      (二)应对新兴媒体传播方式的挑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4.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持续上升增至31.8%。手机网民成为拉动中国总体网民规模攀升的主要动力。中国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网络正在改变中国。网络论坛、网络博客等领域的技术构建。都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了公共社会空间。构建了公共的网络话语平台。互联网对中国的政治生态环境、对多党合作的格局也有着难以低估的影响。我们曾发放问卷调查。侧重探讨有哪些政治资讯、现象影响着民主党派成员对国家政治现实的看法。在回答“你的政治资讯来源有哪些”这一问题时,选择主流报刊为3O%,境内网络为4O%,境外网络为10%,其他资讯途径20% 。可以看出,主流报刊仍然具有一定的影响,但网络影响占比增大,境外网络信息虽然比例较低,但其对阅读者的思想影响力不可小视。在回答“你如何评价网络作用”这一问题时,超过半数的受访成员认为,网络是民主表达的阵地,并且能够影响到国家决策。
 
 
      (三)应对庸俗学风的挑战
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要防止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倾向:表面看来轰轰烈烈,其实是上面布置什么学什么,学用两张皮,或者仅仅是摆样子应付上级检查,以致于“认认真真摆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其中既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掌握得不完整、不准确的问题,也有对实际把握得不全面、不客观的问题;既有学习理论浅尝辄止、敷衍应付的问题,也有应用理论片面化、表面化、简单化的问题;发生在某些成员身上的知行不一、言行不一的问题,已成为学风建设很突出的问题。
 
 
      (四) 应对实用主义价值追求的挑战
 
 
      30多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和观念日益深人人心。但在市场化过程中,一些人将一切物质的、非物质事物都利益化、利润化、商业化,物质利益原则、等价交换原则、务实求实的原则等侵袭渗透到文化、道德、精神的领域。受此影响,一些民主党派成员奉行实用主义的原则,参加民主党派,不是基于自己的政治选择,而是冲着一份“好处”和目的加入的。工作生活中,有名有利的事情抢着干,无名无利的事躲着走,沉湎于一己的功利和实惠,漠视他人和社会的存在。缺乏对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关注和思考,远离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这些人时时以利益至上,情绪上的波动和思想上的困惑均因利益而起;一旦个人需求无法实现,便怨天尤人,牢骚满腹。至于理想信念,或者籍以装点门面,窃笑之为迂腐、落伍;或者干脆被高高挂起,置诸脑后等等。
 
 
      二、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着力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因此,要立足于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实际,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找准民主党派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切人点和着力点。并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理论研究以及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存在的情况和问题,切实提高践行的实效。
 
 
      (一)加强思想引导
明确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积极推动民主党派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开展认真研究,使广大成员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达成共识。
 
 
      针对现阶段还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实际问题、思想困惑,针对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立足思想实际。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内涵。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看,社会越是分化,就越需要社会整合。同一社会虽然可以有多个层次和多元并存的思想价值体系,但国家层面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应当是共同的、一元的。尤其是在建设与共产党合作、合格成熟的参政党的问题上,更要从指导思想的高度和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层面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教育、统领和引导,必须确立一种占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念,统一其思想和行为。如不及时加以正确引导。在一定的国际环境和社会气候条件下就会影响到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影响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和巩固。
 
 
      马克思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引导,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努力用生动的事例、宝贵的经验、科学的道理,从客观真理的高度,从历史规律的高度,从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正确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诚然,社会思潮的差异性和多样化是一种客观存在,但尊重差异绝不是放任自流、任其发展:包容多样绝不是放弃主导。只有始终坚持用先进的思想引领党派成员,才能在“异” 中求“同” 和固“同”,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地位,又在总体上保持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为实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
 
 
      (二)坚定理想信念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对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理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共同理想则是社会大多数人共同的价值追求、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当代中华儿女的共同追求,是动员、激励各政党、各民族团结奋斗的旗帜。它把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党派、各个团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反映了现阶段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普遍追求,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就是要使他们正确看待我国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所取得巨大成就,辩证分析我国所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和把握。
 
 
      一位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讲得好,被外国学者称之为“北京共识”或“中国模式”的说法,实质上凸显示了中国国力的增强,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经济政治制度模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中国模式”已经成为众多欠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楷模。“中国模式”的成功,得到了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的认可,增强了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要深刻揭示实用主义价值观的本质和特点及其对组织集体、对个人成长的严重危害。实用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整体主义和权威主义,认为社会不过是供个人发展的舞台,个人才是社会存在的目的。实用主义远离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导致了唯利是图的价值观,最后落脚于利己主义的窠臼。实用主义的价值观还扭曲了人的道德是非观,以致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不辨正误、不知荣辱、不讲诚信、不负责任,不顾人的价值和尊严,成为畸形发展的精神流浪儿。
 
 
      (三)善用舆论宣传
 
 
      利用大众传媒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优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民主党派现有媒体在宣传导向及价值评价等方面的作用,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借鉴《理论热点面对面》、《六个为什么》“大家”编“小书”的成功范例,不回避矛盾,不绕圈子,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入课堂、入耳、人脑、人心。
 
 
      在舆论引导方面。尤其要密切关注高新技术手段的发展,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手段,一要加强网络思想理论传播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名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网站和频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各种社会思潮及时给予评析和引导。建立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讲阵地、研讨阵地,开设其中热点问题论坛,组织理论名家同网友就其中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网上交流,解答网友的困惑和疑虑。二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网络传播手段创新,充分利用网页、聊天室、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等方式进行宣传,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另外,网络论坛和博客是网络的神经末梢,国内外的每一个重大事件和热点问题,几乎都会在论坛和博客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和激烈的辩论,形成一个网络评论的“自由市场”。因此,民主党派还应充分发挥人才济济的智力优势,鼓励成员建立个人“政治博客”,增强工作的高效性和影响力。
网络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了一种全新的、便利的工具,同时,也使理论传播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对此,民主党派必须融入到网络政治中去,但又不能囿于网络,困于网中,应摸索出符合自身定位的网络政治模式。
 
 
      (四)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榜样的力量。一些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以坚定的政治追求、出色的工作业绩、良好的自身形象、完美的人格魅力,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教育的好榜样。譬如,原民主建国会中央领导人孙起孟,一生热爱祖国,追求民主,孜孜致力于国家的富强。青年时期,他怀着教育救国的理想,广泛宣传进步思想。抗战期间,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他又和广大爱国民主人士一道投入到争取和平民主、反对独裁内战的斗争中。解放后,虽然身居高位,德高望重,却从不以威压人,在日常生活中,为人谦冲平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深得大家的敬重、信任。又如,原民盟中央领导人费孝通,一生始终牵挂着中国基层的普通百姓,“忧乐同百姓”。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他“脚踏实地,胸怀全局,志在富民,皓首不移”;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主张“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最后达到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民主党派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象孙起孟、费孝通……那样去生活、去工作、去奋斗,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五)注重实践养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人社会生活,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离开了生活,离开了实践,再好的价值体系只能是空中楼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同民主党派成员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在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要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善于运用传统节日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理念,增强认同感。深入挖掘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不要搞成中秋节就是吃月饼、端午节就是吃粽子、春节就是吃水饺,要让更多人清楚清明节的慎终追远,中秋节的家庭和睦、重阳节的孝老爱亲等。要通过精心策划、组织丰富的节庆活动,营造和谐的节庆氛围,让传统节庆中的优秀价值理念能够不断延伸、辐射、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培育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的凝聚力。二是要善于总结推广各地党派组织在日常工作中践行核心价值体的好经验、好做法,譬如,有的党派积极邀请骨干成员“言传身教”,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切实把握参政党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参政党自身职能作用。有的党派广泛发动先进典型“传经送宝”,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切实掌握参政党依法履职的方法途径,大力营造与中共亲密合作共事的热情氛围。有的党派大力支持基层支部“联合讲学”,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切实认清参政党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参政党思想建设根基。总之,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搭建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平台,形成有利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
 
 
      (六)强化机制保障
 
 
      建设核心价值体系,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民主党派应认真研究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普遍要求同民主党派具体情况紧密结合的形式、途径、方法和措施,确保工作思路更明晰、工作任务更明确。首先,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身体力行,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提高思想境界和人生追求,真正做到讲政治、重品行、作表率,充分发挥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示范作用。其次,各级党派组织要把倡导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心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体系的行为受到制约,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只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和主导,将其贯穿到民主党派工作的不同层次、各个方面,才能使广大成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才能大力发展和谐文化,为和谐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一哄而起,不能虎头蛇尾,必须一步一个脚印长抓不懈。
 
 
      参考文献:
[1]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R].
[2]李景军.社会主义荣辱观新探[J].成才之路,2008(32).
[3]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和谐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论全面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N].人民日报,2006—12—20(01).
[4]刘云山.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J].新华文摘,2008(14).
[5]洪膏皎.用核心价值观指导高职学生全面成长[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09(3)
[6]曹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新时期高校党的思想建设研究[J].江苏高教,2010,(4).
[7]裴正轩.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7).
[8]陈连生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思考[N].光明日报,2006—06—25.
[9]傅佩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5).
[10]刘济良,等.价值观教育[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7:146
[11]丁政.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的核动力源[J].中外企业文化,2004,(10).
[12](美)伯特弗•雷得曼, 艾瓦•威尔逊, 乔安妮•维亚.第五项修炼实践案例[J].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