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创新工作思路 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创新工作思路 积极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民建新乡市委会理论委员会      民建新乡市卫滨支部委员:赵坤海

 

政治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党的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健全运行具有重要意义。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之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参加者,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的对象。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通过对民建优势和作用的分析,我们探讨如何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充分发挥民建优势和作用。

首先,民建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代表性。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组织拥有众多成员,涵盖了各个社会阶层和各个行业的代表。这使得民建在政治协商中能够充分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发挥社会调和的作用。可以通过以下优势和具体工作得到改善。

. 发挥专业优势:

民建的成员结构具有鲜明的特色,大部分是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这为民建在政治协商中提供了独特的优势。

深入研究政策:民建可以组织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深入研究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政策和发展战略。这些研讨会可以邀请其他政党、社会团体和专家学者参与,形成跨领域、跨界别的交流和合作。这种合作模式可以确保政策建议更加全面和科学。

技术咨询: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民建可以为政府提供技术咨询。例如,关于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为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持。

. 可以加强与基层的联系:

为了更好地了解民众的真实需求和意见,民建需要深入基层。

组织调研:民建可以组织成员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这不仅可以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还可以为政治协商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例如,关于农村发展、城市化进程、教育改革等议题,民建可以组织专门的调研团队,深入一线进行实地考察。

听取民意:民建可以通过开展座谈会、论坛等形式,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这种直接与民众沟通的方式,可以确保政策的制定更加民主、公正。

其次,民建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多年来,民建不仅积极参与国家决策的研究和讨论,还通过各种形式的调研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这使得民建在政治协商中能够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意见,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与此同时,民建组织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做实:

. 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在政治协商中充分发挥作用,民建需要加强自身的组织建设。

组织培训:民建可以组织各种培训活动,提高成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能力。这些培训可以包括政策研究、公共关系、组织管理等内容,确保民建的工作更加专业和高效。

加强组织纪律:民建需要加强组织纪律,确保成员在政治协商中能够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这需要建立健全的组织制度,加强对成员的管理和监督。

.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民建不仅仅是一个参政党,还应该是一个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的组织。

组织志愿服务:民建可以组织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如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为老人提供关爱服务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增强民建的社会影响力,还可以为社会做出实际的贡献。

开展公益活动:民建可以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如捐款捐物、环保活动等。这些活动可以展现民建的社会责任,提高其在社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

1、广泛发动,健全机制,激励热情。民建会员是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各级人士,分在各行各业。要广泛发动,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机制。首先,要对民建会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信息员、各级政协委员提出明确的工作任务要求,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其次,要建立奖惩办法。要按季度反馈各基层组织报送的信息被有关部门采用的情况,对撰写和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和优秀提案发放稿费,评选优秀信息员和提案先进个人,进行隆重表彰。第三,进行全方位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培训。采取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到兄弟省市学习先进经验等形式,激励大家的工作热情。

2、关注党政中心工作,增强反映问题的敏感性。敏感性就是对社情民意信息价值敏锐的感受力和准确的判断力。要增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敏感性,一要勤于学习。民建会员要把政治学习作为一个良好习惯自觉加以坚持,关心国家政治生活,及时学习中央、省市各级党委会议精神,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对涉及中心工作的议题,要有敏锐性。二要善于发现。在工作中、生活中、学习中要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增强信息敏感性。要自觉培养信息意识,善于从文字材料、网络媒体信息、口头信息和身边生活现象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点。特别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热点聚焦的问题,发现信息线索。三要精于思考。不仅要学习、观察,更要用心思考。要通过思考,发现现象背后的东西,深入了解问题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研究要深,分析要透,建议要实,文字要精。对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研究,做到纵深推进、横向拓展;从全局看表像问题、从个体问症结根源。要从学习生活工作中的现象、问题中深入剖析现象和问题背后的根源所在,紧紧依托政策理论、科学方法来层层剖开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要做到数字发声,用辩证法揭示矛盾,寻找规律。建议对策是核心,唯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才会赋予信息工作以灵魂。建议思路的提出不能一叶障目,要将思路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辩证、全面的考虑问题,做到谏言意见要具有战略全局性、催化助力性。建议要瞄准问题症结,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有具体事项、有具体对象、有实质内容,不空乏、不笼统,从而找准症结把握关键,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建议要综合考量政治、经济、社会、法律、人文等多方面因素,要确保所提的建议能在政策许可、经济许可、法律许可的框架下进行操作实施,要切实避免脱离实际谈规划,切忌华而不实。最后,写成的信息、提案,不能拖泥带水,文字要精炼,直奔主题,不讲废话。

再次,民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务实作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高尚的政治道德。民建员以务实作风著称,善于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这使得民建在政治协商中能够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为国家决策提供有力支持民建组织中政协委员占有一定比例,要发挥这些优势,充分利用好参政议政展现风采的重要舞台。

、参与政协视察、调研

1、积极参与政协的视察、调研。政协每年都有数次视察、调研活动,民建会员要积极参与。要通过参与政协的视察、调研,让党派政协委员更好知情明政,了解政府方方面面的工作。民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在视察、调研中要主动作为,积极承担协调联络、撰写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等工作。

2、探索与政协或政协专委会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机制。政协掌握的资源较多,民建会员可积极探索与政协或政协专委会开展联合调研视察的新方法,建立和完善重大课题联合调研机制,增强联合调研视察的实效。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还可适当邀请非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专家、学者参加,让民建发挥更大作用。

二、参与政协民主监督

1、在信息反馈、提案办理中参与监督。政协应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的跟踪反馈机制,让被各级采用的信息尽可能进入党政决策程序,同时让报送者知晓信息的落实情况,在跟踪反馈中实施政协的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现在已形成完整的程序,各级政协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反馈意见等程序,加强与政府督办部门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密切联系与沟通协作,努力使每件提案关注的问题落到实处,使员好的建议能得到采纳,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中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党派政协委员要积极参加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视察评议,通过视察评议实施进一步的民主监督,促进问题的解决。

2、积极参加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民主评议是政协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民建要为政协推荐成员中素质好、热情高、了解一线工作情况的同志担任评议员。担任评议员的同志事前要针对评议的主体、主题认真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情况,广泛收集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让民主评议客观公正,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民建要配合政协抓好最后阶段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要参与最后阶段的督查,让政协民主评议监督落到实处。

3、积极发挥各级政协委员“特约四员”的监督作用。民建会员担任政府部门的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督导员大都是各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他们代表民主党派、政协组织实施民主监督的作用。首先要选聘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有专业知识的委员担任“特约四员”,让他们对相关部门进行监督能做到既有代表性、又有专业性,提出的建议和批评有高度又接地气。其次,民建会员要加强对“特约四员”的管理。要建立“特约四员”管理制度,要给他们目标任务,定期召开“特约四员”情况汇报会,及时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改进工作,工作做得好的要予以表扬。

三、 创新工作方式与方法:

为了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民建需要不断创新自己的工作方式与方法。

利用科技手段:民建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进行政策研究、民意收集等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开展线上活动:民建可以开展线上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确保工作的常态化进行。

四、 建立反馈机制:

为了确保政治协商的效果,民建需要建立一个反馈机制。

定期评估:民建可以定期评估自己在政治协商中的表现,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调整和改进。

听取外部评价:民建可以邀请外部专家和学者,对其在政治协商中的表现进行评价,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最后,民建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注重团队协作,强调集体智慧和集体力量。民建组织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和协作模式,能够有效地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这使得民建在政治协商中能够与其他政党和社会团体开展广泛合作,形成共同意见和建议。

一、 强化与其他政党的合作:

民建与其他政党的合作是确保政治协商高效进行的关键。

共同研讨:民建可以与其他政党共同组织研讨会、座谈会等,共同研究和探讨国家的重大政策和战略。这种合作模式可以确保各方的声音都能被听到,形成共识。

交流与合作:民建可以与其他政党进行定期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例如,可以组织交流访问、学习班等活动,加强与其他政党的友好关系。

二、 加强与媒体的合作:

为了更好地传播民建的观点和建议,需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

发布新闻:民建可以通过发布新闻、撰写文章等方式,向社会传达自己的声音。这不仅可以增强民建的社会影响力,还可以为社会公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

接受采访:民建的领导和成员可以接受媒体的采访,深入解释民建的观点和建议。这种直接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方式,可以确保民建的声音被更多的人听到。

三、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民建也需要加强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

参与国际会议:民建可以组织成员参与国际会议,与国际同行交流经验,学习国际先进的理念和做法。

建立合作关系:民建可以与国外的政党和社会团体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四、 建立与民众的直接沟通渠道:

为了更好地了解民众的需求和意见,民建需要建立与民众的直接沟通渠道。

开设热线和建议箱:民建可以开设热线和建议箱,方便民众提供意见和建议。

组织公众参与活动:民建可以组织各种公众参与活动,如公众听证会、公众咨询等,确保政策的制定更加民主、公正。

综上所述,民建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丰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务实作风以及良好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等优势和作用。为了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和作用,民建应当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政治素质,深入调研,加强研究和实践,积极参与政治协商,为国家决策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