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一网通办” 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陈金毅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市场开放、法治监管、生态生活、亲清政商等五大环境提升工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构筑大数据综合服务监管体系,落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等服务机制,先后推出双向挂职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12345热线营商环境专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等改革举措,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但是,我市营商环境工作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一网通办”业务种类仍需进一步拓展。目前我市的“一网通办”工作仍然聚焦企业开办和日常运转环节的各类审批事项,例如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税务、医保、社保、公积金登记等,但是尚未完全覆盖较复杂的业务(例如减资、改制、公司类型变更等),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各类奖励激励政策也未全面整合。

二是平台运营模式仍需进一步完善。目前“一网通办”业务多数是基于小程序、APP等平台设计开展的,没有真正的实现在政府门户网站上的集成,也无法构筑更加规范和复杂的业务流程。

三是数据流动和共融共享仍需进一步加快。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的 “信息壁垒”并未完全消除,“数据孤岛”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企业办理事项仍需以纸质或电子形式提交证明材料,尤其是在办理不同事项时还需要重复提交。

为此,建议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网络通信平台的作用,建设统一的公共数据资源与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一个平台推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企业一个平台找政策”的目标。具体如下:

一、完善“一网通办”功能建设

一是开发和优化“一网通办”网页版,推动网页版与政府门户网站集成,同时推进小程序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公众号有机结合。二是对照市场主体需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能上尽上”,逐步完善网上办事的业务种类。三是开发平台的“个性化”服务功能,对于部分特殊需求的企业,开辟“专用”通道提供定制服务功能。

二、推进“一网通办”高效运转

在内,加快建设业务协同、全市共享的大数据资源中心,加速数据共享,构建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共享蓝图,建设全市一体化的“一网通办”平台;加快实现数据从单个部门独立运作转变到跨部门的同步运行,实现重复性资料系统一键导入。在外,优化交互页面,简化操作步骤和表单设置,在各类填写项目上设置标准模板以供参考,提供多种类的电子签名和实名验证方式,使平台操作更加人性化。

三、夯实“一网通办”运转基础

对政务服务人员开展平台使用的专业技术培训,让工作人员全面熟悉掌握平台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准确给予办事人专业答复,真正实现“首问责任制”。加强各业务主管部门和平台建设方的对接交流,推动网页设计和平台开发人员到业务主管部门挂职学习,深入了解业务流程,从平台开发源头提升平台人性化水平。通过窗口、微信公众号、微博、报刊、自媒体及街道社区开展联合推广,传递“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优先采用网络办理方式,制作“一网通办”简明手册,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即时且直观的掌握“一网通办”真实情况,提高“一网通办”的知晓率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