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铁路支部赴毛庄村调研孝道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6月21日上午,新乡民建铁路支部组织会员赴新乡县朗公庙镇毛庄村,就这里正在开展的孝道文化大餐活动进行调研。

在毛庄村委大院的活动大厅里,这边的“戏台”已经搭好,《朝阳沟》《穆桂英挂帅》《打金枝》……平常的农民穿起戏服化上妆,唱得有模有样赢得满堂彩;那边,近20张桌子已摆好,村民和志愿者们正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包着饺子,迎接即将到来的“孝道文化大餐”。

 

“饺子香,是因为我们做得用心。”毛庄村支书张新玲说,为做好这顿饺子,镇上、村里没少下功夫:考虑到老人的口味和肠胃,全部用时令蔬菜做成素馅饺子,馅剁得更细,皮比平常更薄,煮的时候也要多“翻一滚”,做出来的饺子务必让老人嚼得动、吃得香、易消化。
 
   
“年龄大了爱热闹,到这儿跟老姐妹们坐一坐,听听年轻人唱一唱,再吃碗饺子,俺这心里就甭提多高兴了!”这里的不少老人都表示,每次孝道文化大餐她们都尽量出席,“这里的饺子格外香”。
 
据了解,孝道大餐并不仅对本村老人开放,只要是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来享受“孝心服务”。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参与包饺子、给老人提供服务的人员,是由全体党员干部和来自四面八方的热心志愿者队伍组成,从凌晨忙到中午全义务劳动,没有任何人工成本。
 
2017年3月,朗公庙镇“孝道大餐”的故事进入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的视野,此后,他专门实地调研并作出批示,要求新乡市委党校安排专家深入调研,为打造城乡道德高地提供理论支撑。丁同民建议为活动注入文化内核,把“孝道大餐”更名为“孝道文化大餐”,同时统一标识、背景、版面、服装、流程等,进一步规范管理,使该活动可复制、可推广,进一步提高“孝道文化大餐”活动的影响力。

 
民建会员们纷纷表示,毛庄村的“孝道文化大餐”让人深受启发,以小见大,看见了新乡城市的精气神儿。铁路支部主委孙成华认为,这看上去只是一碗饺子,但它的“香味”却不简单。新乡坚持从细处着眼,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灵魂工程,不断让文明走进百姓生活、融入城市血脉,这生动体现了新乡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