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民建河南省优秀会员   雷 奇 发布时间:2016/06/0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雷奇,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1984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中学高级教师,2001年5月加入民主建国会,民建新乡市委委员,政协新乡市第十、十一届委员。现担任市三中副校长、工会主席。

 
 
         一、注重学习,政治素养高
该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思想觉悟高,政治上成熟。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敏锐的意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的重要性,立即在学校利用墙壁、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由于开展活动早、效果好受到市文明办领导的表扬。他始终将维护党的威信贯彻在言行中。作为民建市委委员,带领民建三中支部内的本校会员,团结在学校党支部的周围,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学校的三名区、市级政协委员全部来自民建三中支部内。他还特别注重协助支部主任开展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民建三中支部其他会员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使会员清醒的认识到,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国家才有前途,人民才有幸福。由于民建三中支部的会员政治素养高,31名会员中有16人担任各区、市级政协委员。
 
 
         二、履职尽责,爱岗敬业
 
 
         在他从事教育工作31年里,无论担任教学任务还是负责学校管理工作,都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时,他总是以工作为重。2010年2月5日,岳母在他离开病床,前去市里参加学校综合楼招标工作的路上病逝;2012年12月25日,在父亲凌晨病逝的当天上午,他代表市政协教科委向政协常委会汇报完“配备专职保安人员确保市属学校安全”建议后,做为长子的他才匆忙赶回家布置灵堂;2013年10月他爱人被查出身患癌症已到晚期,他承受着巨大压力一面正常工作,一面照顾爱人及家庭。在爱人连续住院的8个多月里,为不影响工作他动员亲属们白天轮流负责看护,晚上及节假日他几乎每天都陪护在爱人身边以弥补他对爱人的愧疚。当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后,他叫儿子请假日夜守候着在医院,自己白天仍坚持上班,晚上再到医院看护爱人。2015年5月26日在爱人病逝的当天上午,他还参加了全市高招监考工作动员会一直到中午,下午他又按时参加了学校办公会。他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忘我的工作作风,深深感动着学校广大教职员工。
 
 
         三、发动群众、精耕细作
 
 
         工作中善于走群众路线。他常说“学校工作要想得到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就必须虚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制定出切合实际工作方案”。为使学校新建塑胶运动场场地规划科学合理,他组织相关同志多次座谈,精心论证,提出利用田径场地顶弧区域增建排球及羽毛球场地的方案。该项目不但具有原有场地的全部功能,还新增了排球及羽毛球场地,场地功能的增加受到全体师生及兄弟学校的好评。注重组织师生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工作,让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如他们学校在连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活动中,他结合学校校园文化的开展,成立“三化建设”小组,确定以“孝、悌、礼、仪、忠、信、廉、耻”传统文化为内容,在学校掀起“读中华经典、学孝道诚信、做文明学生”的系列活动,学校各处都有师生共同制作的宣传画、励志版面、绿化点景。从每栋楼命名,校史馆编撰、教工活动中心、道德讲堂等等,处处体现学校“三化建设”的成绩。2014年新乡市文明办将三中校史馆列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四、严于律己、带头实干
 
 
         他在本单位行政管理工作中,首先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以身作则带头遵守,要求相关人员也严格执行,有效地杜绝了各种漏洞的发生。如在总务管理工作中当有较大采购或新建工程时,他总是严格按相关规定办理,招标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于管理得当,学校从未出现财务违纪违规现象。在工会工作中,积极围绕校党支部开展工作,组织工会、教代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精心组织各种的工会活动,丰富教工文化生活。贴心关注病困教职工,让工会真正为教工办实事。
 
 
         五、热心会务工作、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他自入会以来,积极参加会里安排的各项活动,始终团结在民建市委的周围,自觉维护民建的团结。民建新乡市三中支部成立时,他完全可以胜任三中支部主任一职。但是,为培养年轻干部,他主动推荐年轻有为的同志担任支部主任,并带头全力支持支部工作,使支部很快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他经常为支部活动献计献策,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定期组织会员学习国家的方针政策;结合庆祝民建成立60周年活动,开展学习本会的发展史以及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历史;结合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组织会员进行多媒体报告会重温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向灾区送温暖活动发动会员捐钱捐物推动实施“思源工程”。在民建三中支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新乡市三中支部多次被民建新乡市委评为先进支部并荣获“民建全国先进支部”。
 
 
         六、参政议政、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参政议政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历史重任;民主党派若不参政议政,也就失去了参政党的资格,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民主党派只有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保证多党合作的长期存在和发展。
 
 
         做为两届的市政协委员,他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不断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时刻关注着我市的发展,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几年来,共提交各类提案20多篇,多次代表市在政协常委会和“两会”期间就教育的相关问题做大会发言。其中《我市城区教师缺编问题亟待解决》的发言,受到市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当年就实行了教师编制“退一补一”的政策,困扰教育系统多年的教师缺编的难题得到缓解;《加快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解决学生入学难上学远的困难》的发言,市委书记听后指示:“要在审批环节建立绿色通道支持市区学校加快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建设工程的推进,目前已有五所学校正在开工建设;《关于加强对无证摊贩整治维护校园周边环境的建议》刊登在市政协网站上,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关于扩建共产主义大桥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大桥工程的实施,已建成一座现代化立体大桥,解决了交通拥挤问题。由于参政议政能力强政治素养高,被评为“政协第十届新乡市优秀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