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李伟:人生因际遇民建而精彩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1985年秋季,因学习电大宪法课程,知悉除中国共产党外还有八大民主党派,其中就有中国民主建国会。当时学校的好几个老师都是民盟会员,老知识分子。怀着对民主党派的崇敬之心,度过了十几年无党派的煎熬岁月。直到2003年夏季,偶然间得知朋友丁强是民建会员,便急切向其打听有关民建的信息,得知我符合民建会员的准入条件,忐忑地试探问能否加入民建。经向民建市委申请,组织考察等程序后,2003年12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了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铁路支部的一员。正是因为结缘民建,使我的人生从此丰富多彩,书写了不一样的篇章。

  加入民建后,我感到自己从思想上和心灵上得到了升华。每月的支部例会是我期盼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可以见到支部的各位前辈、会友,可以聆听老主任刘超人讲解国家政策、时事和会史等;还可以通过社会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贡献自己绵薄之力。2004年初,我撰写的《关于在新乡市主次干道设立机动车临时停车位的提案》,受到新乡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我市主次干道均设立了大量的机动车停车位,缓解了我市“停车难”的问题。

  在积极参加民建会务活动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综合实力,以更好的适应日新月异的工作变化。2004年12月取得了法律专业本科学历(自学考试),2006年通过被誉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不惑之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成为新乡农行系统通过司法考试第一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后,以市行法律专家身份,被聘为市行贷审会个人委员、处审会个人委员和集中采购评审个人委员;2013年7月,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聘为“金融案件咨询专家”,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多体现的是法律界和农行领导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和信任。因为有法律知识的特长,经常有同事、同学、朋友,甚至法律界朋友向我咨询有关法律问题。

  在农行工作的34年中,我的工作岗位多次变换,从事过的工作岗位有十多个,不管干任何工作,我都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市行清算中心从事文秘和保卫专干工作期间,创刊了清算中心简报,制定了《金库防暴预案》。2004年9月在市行法律事务科接手案件管理工作初期,经常是为了找到一份诉讼资料,要面对档案柜里一袋袋诉讼档进行大规模的翻找案件。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规范管理诉讼档案,在农行系统无诉讼档案管理模式的情况下,我多次前往人民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学习档案管理的办法,在全省农行系统首创诉讼档案管理系统,诉讼档案从分类、组卷、装订、打号、检索等各环节进行规范化管理。目前,查询档案库中任意一个诉讼案件,可以在迅速查询到该案件资料及相关案件,可以精确到某个案件在什么类别、第几个档案盒中存放,从查询到拿到档案资料全程不超过30秒。诉讼档案管理工作因此受到省分行领导的好评,其他兄弟行纷纷前来学习经验。

  2017年开始,根据总行文件要求,二级分行以上成立不良信贷资产责任认定委员会,这是一个新机构、新业务,我接受这项工作后,积极学习上级行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同时还认真学习信用卡、三农、个人类贷款等相关规章制度和《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在责任认定过程中,根据信贷资产形成不良的事实和责任人的履职情况,进行责任界定,并建议给予责任人适当的处理结果。2017年底,在审查责任认定材料时,发现两个一级支行的工作人员在诉讼过程中,由于非故意因素在诉讼过程中放弃了抵押物优先受偿权,我顶住各方面的压力,给予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认定。并根据上述真实案例撰写了《从两起放弃优先受偿权案件的发生看加强诉讼案件培训的必要性》一文,报送给市行相关行领导。2018年7月,应市行信用卡中心的邀请,我为信用卡中心及一级支行70多人讲授了如何做好不良信用卡履职调查工作的专题讲座,从法律法规、内部规定、如何撰写报告、如何进行履职调查等层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进行了答疑,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本次授课讲义被兄弟行借阅、借鉴。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2015年6月,经市行行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我负责起诉长垣县某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事宜,根据具体案情共分为八个案件,其中:新乡中院三个案件,长垣县法院五个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无数次往返于北京(2018年7次)、天津、新疆、郑州和长垣县,查封、冻结财产,或者开庭等。在诉讼过程中,被告方制造了种种障碍,阻碍案件的正常审理和执行。在我和代理律师的共同努力下,排除了各种障碍,被告法定表人付某在北京的房产顺利进入执行程序,经过多次前往北京执行本案,于2018年12月17日,将变卖海淀区房产执行款5663798.86元转入长垣县支行账户。2018年5月底,案件在执行期间,因代理律师转到其他律师事务所工作,且代理协议将到期(2018年10月16日到期),经请示省分行予以变更未获批准,由我独自完成了剩余的案件执行,以及省高院和新乡中院的开庭等工作。

  在别人看起来,我的经历平淡无奇,既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又没有大起大落的经历,更没有混个一官半职。但因为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圆了我的大学梦、律师梦、老师梦,民建教会了我做人、做事。我的生活、我的人生,因结缘民建而改变,因结缘民建而精彩!


 民建新乡市委牧野支部  李伟
                           
二〇一九年八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