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关于发展智能装备制造 促进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6/08/04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杨俊涛

     我市是装备制造业大市,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72户,包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制造设备及金属制品五大类,是河南省装备制造业四大产业聚集区之一。2013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25.56亿元、利润50.12亿元、利税62.80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总额的26.63%、28.34%、26.65%,均居各行业首位。目前,起重、振动机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呈集群发展态势,居国内领先地位;智能印刷机、智能型箱式变电站、智能输送机等一批智能装备产品闻名全国。

 
一、我市智能装备制造发展情况
 
    近年来,为促进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向装备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部分优势企业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大科技创新,在装备智能化方面已取得了明显进步。一是开发了一批智能产品。新乡市已开发出智能印刷机、智能型箱式变电站、自动化锅炉控制柜、高端数控机床、智能输送机、智能医用冷柜、智能起重机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装备产品。如新机创新的大幅面平版智能印刷机,河南世通电气自动化控制有限公司的智能型箱式变电站、自动化锅炉控制柜,河南科隆大型装备集团的智能输送机等。
 
    二是智能化生产、测控水平不断提高。如新航集团的流体污染测试与控制技术、流体压力和流量控制与调节技术、飞机环境控制技术、流体热交换技术、流量计量测试技术、数字加工技术等测控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内独有水平,并实现了产业化,威猛振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大型非标件机器人焊接工作站。三是一批智能装备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如新航集团豫北公司智能泊车系统,新乡市上自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废旧铅酸蓄电池智能回收综合处理系统,新乡北方车辆仪表有限公司的车电智能测控系统等。
 
 
二、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重大意义
 
    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发展智能制造业是实现制造业升级的内在要求。
 
    从全国来看,为加快智能制造装备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化进程,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2012年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发布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并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近年来,天津、宁波、抚顺、合肥、常州等地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仍较落后,承担重大技术装备自主设计和成套供应的实力不突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精密加工和智能控制等装备比例低,产品多数处于产业分工价值链的中低端。因此加大政府引导,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势在必行。
三、发展我市智能装备产业的建议
总的思路是,围绕高端装备、智能装备发展方向,结合新乡在起重、振动、印刷机械、铸造、节能环保、专用设备等装备制造的传统优势,加大科技创新,推进信息化与机械工业的深度融合,改造提升装备生产线自动化水平与智能测控装置,研究关键智能技术,提升现有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开发新的智能成套装备,从而全面提高装备制造产业整体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业基地。
 
    一是促进产学研一体化。积极支持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合作,根据各装备制造企业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及装备技术水平,确立攻关科题,提高我市装备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我市装备产品结构升级。
 
    二是加大市财政支持力度。建议设立新乡市智能制造装备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3000万元),对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加以重点扶持,并争取省工业结构调整资金、技改资金、科技专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向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倾斜。
 
    三是加大科技人才的引进。鼓励企业和研究单位公开向海内外招聘优秀技术人才,鼓励海外优秀人才来新乡创办企业。企业和研发机构聘用的外籍专家,其薪金可在成本中列支;海内外优秀人才薪金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