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关于精准实施分级分类污染管控 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

      /张苏芳

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管控,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手段,有助于稳定企业生产预期,化解因不定期停产、限产所导致的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人员流失、合同履行受挫等潜在风险,为区域经济平稳有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市在实施企业差别化污染管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管控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一、存在问题

(一)企业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激发。近年来,一些企业为了实现节能减排、防污控污,环保设施投入很大,增加了不小生产成本,而且随着绿色技术快速更新、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对企业的环保要求也存在着迭代升级快等现状,企业环保投入压力大,出现了不愿投、不敢投、消极应对等现象。

(二)分级管控政策还需进一步调整完善。首先,部分企业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生产线等进行全方位改造,但由于所处行业限制,成功申报A级企业几率非常低。其次,即使是A级企业,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仍需自主减排、产能不得增加,为满足客户定单要求,企业要在平时对生产计划进行调整,经常性处于超满负荷生产状态,极易形成安全生产隐患。

(三)政策协调性还需进一步提升。为保障秋冬季正常生产,部分企业积极进行生产工艺超低排放改进,争创了国家、省绿色化转型方面的试点示范,虽然获得了部分资金支持,但在环保绩效评级等方面,缺乏多部门间的政策协同,目前还没有有力的支持政策。

二、对策建议

(一)及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停限产企业清单。组织相关专家深入论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经验教训,立足新乡环保工作和企业发展实际,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科学地修订完善。区分区域污染特点、排放量、行业类型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定期对管理要求进行动态升级,丰富和完善管理制度中的各项细节,增强可落地性,以便于一线环境管理人员操作和执行。根据大气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及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情况,适时对分级管理制度进行动态调整,提升管理的精准度。

(二)加强政策指导。编撰符合本地情况、通俗易懂的环保指导手册,强化指导,让企业对其生产运营有更加精准的预期,在环保设施投入和改造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投得清楚、投得明白。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了解各项激励政策,知晓重点项目环保审批绿色通道,充分运用价格、税收、信贷、补贴等经济杠杆,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政策协同。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行绿色低碳转型,国家、省都有碳达峰试点、绿色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试点示范的认定。建议加强政策间、荣誉间的协同推进,将获评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荣誉的企业纳入环保白名单或在环保管控期间给予更多支持,同时将环境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在“信息中国”等国家信用平台进行公示,作为企业申报各类政府支持政策的前置条件,推动企业加大环保投入,促进绿色化转型。

(四)加大A级企业培育。目前,我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11家,其中,环保绩效A级企业40家、B级企业177家,绩效引领企业25家,占比仅13%建议加大对环保评级申报要求及标杆企业经验的宣传力度,走进企业精准指导帮扶,引导更多企业开展高级别环保绩效评级认定,提升环保绩效A级、B级企业占比,逐步消除环保绩效D级企业,助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

(作者系民建省委会委员、新乡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新乡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