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议案
关于新乡市红绿灯重新开通读秒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科技学院支部 崔永斌

        实践证明,安装红绿灯“读秒器”是一种有效的解决交通堵塞、减少交通事故的方式。路口倒计时信号灯是提醒驾驶员慢行的“闹钟”,一旦取消,驾驶员过马路只能靠估计,既少了人性化,也少了安全保障。


        一安装读秒器,便于司机采取措施。可以让司机对红绿灯时间准确掌握,便于提前采取措施:时间长可以通过,司机就安全通过,时间短过不去,司机就提前减速。


        二安装读秒器,可以为司机省油。读秒器正常工作的时候,司机很远就可以看见读秒器剩余的时间,便于司机在这个时间段内,考虑自己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个路口,要是红灯的时间长了,司机可以把油门松开,让车辆慢慢的滑行。如果刚好到路口碰上红灯,司机可以把汽车的引擎熄火,等红灯还有5秒左右的时候再启动,这样可以省不少的油。但现在不行了,你不知道你要等的红绿灯到底有多少时间,只能让汽车的马达转着,空耗油,还污染空气。


        三安装读秒器,有助于交通安全。安装了读秒器,司机过十字路口时能做到心中有数,不致于因估计绿灯时间错误强行通过路口引发交通事故。安装了读秒器,也便于行人、非机动车经过十字路口时掌握时间。


        四安装读秒器,能唤醒司机的遵法、安全意识。无论有无读秒器,都会因个别司机不自觉,在最后两三秒的时候抢时间,但这是个案,不能因噎废食。相反,因为第一次抢两三秒时间而违章被拍照扣分,下次司机就不会抢这两三秒的时间。如果不安装读秒器,司机每次过路口遇到红绿灯都心里没谱,因为没有经验可循,所以即使违章也不能改变他的遵法意识。


        五 读秒器,已经在广大市民心里成了习惯,就像市民为掌握时间经常看钟表一样,如果没有了钟表,试想市民若单凭估计判断,他们的生活怎么样才能做到有序。


        我市很多路段的交通指示灯都没有倒计时,许多行人过马路时不知道绿灯还有多少时间,特别是行动不利索的老人有时只走到马路的1/3时红灯就亮了,满脸的惊慌,不知道如何是好。另外司机由于无法看到指示灯倒计时,不好掌握自己能否过马路,经常会有急踩煞车的事情发生,搞不好还会出现交通事故。


        交通指示灯的设置本为提高交通效率,保障安全。如设置欠缺人性化,不但会降低效率,造成交通拥挤,浪费时间,跟回埋下事故隐患。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通过科学的调查测试,合理设置交通指示灯倒计时牌,解决类似的一系列交通问题,通过科学设计、人性化设置达到减少安全隐患,提高交通效率,方便市民出行的目的。


        所以,建议新乡市能启用红绿灯读秒器,给市民、司机一个高效、安全的交通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