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增设流动监控系统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2/20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教育支部 张长海

        近年来,伴随我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汇入我市,为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但城市发展伴随而来的衍生问题也频频出现。社会治安状况不容乐观,各类案件有抬头之势,这严重影响了我市建设文明城市的形象,也为市民安全出行埋下隐患。纵观我市各类案件的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城市现有监控盲点过多导致偏僻地段案件出警速度受到影响,给犯罪分子留有大量可乘之机。
活动在城市道路上的各类车辆当中,尤以公交车和出租车数量居多。特别是出租车辆,这类车辆的特点是频频穿行于我市大小街道之间,且不受时间限制,昼夜出行,能够最大限度的发现我市市区各个路段出现的问题。鉴于出租车辆的此类特点,建议:


        1、首先对我市出租车辆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会司机应急避险措施,有效避免对出租车驾驶人员的人身伤害。


        2、将我市出租车辆、公交车辆安装对道路环境进行实施监控的监控系统和呼叫报警联网系统,如有道路安全事故及社会治安案件的发生,建立出租车司机快速反应机制,由经过路段的司机预先处置报警,缩短出警时间,第一时间内将有效信息进行反馈。


        3、将出租车监控纳入公安系统网络,可警用系统可及时调取相关数据,观察案情、有效调度、协助出警。
设立我市流动警用监控系统将极大地威慑犯罪,推进社会治安状况的进一步好转。同时,可有效减少交通违章,部分缓解我市道路拥堵。如我市流动监控系统和呼叫报警联网系统在全国率先装置,可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对外文明城市形象,提升外来人口对我市的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