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民建全国先进集体     机关一支部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帮助会员,让支部成为会员自我实现的平台
               ——民建新乡机关一支部

 
        机关一支部成立于1995年,承袭了老支部原新乡民建机关支部的主体,现有成员60人。作为一个老支部,老龄成员较多,同时支部不断在发展,每年都要增加1-2名年轻才俊,支部成员的思想融合成为一个问题。同时大环境也产生了改变,新技术充盈,信息量快速增长、渠道多样化,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带来诸多变化与影响,也给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与活动方式带来影响。这些问题与影响处理不妥的话,成员中会产生隔阂,严重影响集体的凝聚力。机关一支部严格遵循“集体应当成为个人实现自我的平台”这一理念,并努力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增强了支部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首先支部认识到是传统的一些学习与活动方式越来越不能吸引会员积极参与。比如一次学习活动,一个人念,其他人听和记,念完再讨论。如果这种方式重复过多的话,会影响出勤率,尤其是一些新入会的年轻会员,失望情绪在他们身上表现的很明显。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多种,首先是生活与工作节奏加快,人们的可支配时间大幅减少。在支部中,除一些退休会员外,主要由经济界、行政机关、医疗卫生等工作人员组成,且年龄段正处于单位及自己事业的当打之年。其次,信息渠道的来源增多。所以请假的原因往往是分身术乏,学习的内容从网上就可以搜索到,回头看一下,自己学。
 
 
再加上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缺乏执政党基层组织在纪律约束上的优势等一些客观原因,支部工作与活动的出勤率与效果一度受到很大影响。
 
 
那么传统的学习与工作方式还要不要坚持,支部形成的共识是必须的。尤其是像对中共十八大精神、我会十大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的学习,要组织集体学习,讨论,要有心得。同时也要顺应社会的发展,支部的学习与工作方式也要取得新的发展,保持会的凝聚力。
 
 
        一、首先凝聚力是一种精神力量,是对组织成员的要求,同时也要具备帮助成员完成自我实现的功能。对一个基层支部来说,它的凝聚力首先是我会的宗旨与纲领,及支部全体在这个基础上实现的思想统一;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成员对支部的道德需求,即当成员个人对社会的良好意愿因力量有限无法实现时,可以依靠支部集体的力量来完成。
 
 
        为此机关于支部相应的增加了社会服务中助贫济残的力度与次数,并且注重在社会活动中多听取会员对社会问题的关注,经过集体研究可行性与操作流程后诉诸实施,用组织的行为去完成会员个人的慈善意愿。比如说有会员说今年冬天来得早了,特别冷,福利院的孩子们也许没作好御寒准备。支部会在核实人数后 集体给孤儿和残疾孩子们送去相应数量的棉衣棉裤和学习文具。当有会员了解到山区某个孩子因贫或因病失学了,支部会布置该会员核实具体情况,然后集体给孩子们送去现金、衣物及学习用品,并以组织的名义与所在村干部交流,落实孩子的生活与上学问题。
 
 
对社会事务的关注是民建会员加入这个集体的一个重要初衷,即依托组织的力量去完成自我的实现。只要组织得当,做到集思广益,同心共力,这样的行动大家都愿意积极参与,捐款捐物,这既是民建对社会的帮助,同时也是支部成员内部的互助,是实实在在的凝聚力。
 
 
        二、采取各种方式,为会员增加在其有限时间内参与组织活动的机会。1、多分工,增加活动灵活性。以往常因某个单项工作导致整体议事久拖不决。为此支部根据会员能力与特点,先后成立了文教卫小组、城市建设小组和低碳经济小组等若干工作单位,也经常为某个具体的理论课题与调研工作成立临时工作小组,在保持与支部班子多沟通汇报的基础上可自行议事,不必把过程与细节拿到全体会议上讨论,避免了人多嘴杂,很简单的事却往往需要一再讲解重复讨论,使会议冗长,浪费了更多人的时间。2、利用网络的便捷,加强组织内部的沟通。支部成立了网络活动平台,利用信息平台及时与各会员进行沟通,这使得支部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支部为会员的参与提供了方便,节约了时间,相应的就增加了会员参与活动的兴趣与机会。3、在保持活动次数的同时,不再固定支部活动的场所与时间。这种硬性的通知效果并不好,影响了支部活动的出勤率。现代通讯技术使大家的沟通很方便,活动时间可以随时更改,只要体现更多人的意愿。会员们也常常乐意创造条件,邀请支部到其单位或家中开展活动,交流的效果更理想。
 
 
三、围绕思想教育、参政议政能力、文化需求三个中心,努力实现活动内容的多样性。比如在安排外出参观学习活动时,支部既注重革命圣地的教育性,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实地考察需要,同时也注重会员在文化素质提高方面的需求,安排他们参观殷墟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在开展学习活动时,不仅注重文件精神等方面的学习讨论,支部还经常安排会员深入讲述其工作的方式与内容,既有私营业主经商过程与商业环境的讲述,也有大企业中管理与财会人员对企业运营过程的讲述,这增加了支部整体作为民建基层组织在经济领域参政议政的广度与角度。还有环保、医疗等行政与事业部门的会员讲述其部门领域的实际工作状况与内心感受,增加了会员对社会和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认知深度。这样的交流越深入,会员们得到的知识就越多,且相互体会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更进一步加深了会员间的感情。
 
 
以上这些措施的实行,使机关一支部的活动质量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上,支部将继续积极落实“帮助会员高于要求会员”这一工作理念,凝聚支部,共同工作,进一步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