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园地
民建新乡铁路支部9月活动有“大收获”!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16日下午3点,在民建新乡市委会议室,铁路支部开展9月份活动,学习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之后,针对当下舆论热点,大家还集体探讨了有关中国民间借贷、非法集资等法律知识。民建新乡市委主委张怡春出席支部活动。

何为“7.26”讲话?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论述“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依据“三个意味着”,张怡春主委带领大家踊跃发言。由于会员们所处的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在观点的碰撞中,大家逐渐统一了思想,都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各族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如何使中华民族从近代的坎坷岁月中走来,并勇敢地站起来、骄傲地富起来?如何使得社会主义的生命之树在东方大国扎下根、并愈发长出新的花朵?如何为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通往现代化的新方法、新理念、新路径?如何为解决人类问题而持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随后,在会员李佳的讲解下,大家还集体探讨了有关民间借贷、非法集资和失信等法律知识。李佳作为一名植根新乡的青年律师,时刻关注着国家的法治进程。他结合一些典型案例,对民间借贷的定义、种类、借据的书写、诉讼时效、注意事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析,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准确区分“借条”“欠条”“收条”等借贷凭证,如何规范民间借贷等法律问题。

此外,李佳还特别强调了“失信”问题。他说,近年来,我国多地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各出奇招惩治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如不得购买高铁票、考公务员政审受限、在广场大屏幕循环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甚至在山东、河南、贵州等地方法院还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为“老赖”们定制了“失信彩铃”,种种措施,都在压缩“老赖们”的生存空间,让其颜面扫地。过程中,会员们听得认真、问得仔细,气氛热烈,大家还就一些法律问题进行当场咨询。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集中学习,会员们对“7.26”讲话精神的理解更为通透。张怡春主委号召大家,要努力将此次的学习成果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去拥抱我们伟大的时代,持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她还指出,诚信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社会诚信的构建者,在以后的民建活动中,进一步做好以身作则和建言献策,推动法治信仰深入人心!


(本文撰稿:王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