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内要闻
《团结报》点赞新乡民建抗洪救灾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7月17日至22日,新乡市突降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城区内涝严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民建新乡市委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迅速反应,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号召,竭尽全力贡献力量。

      2021年8月31日出版的《团结报》和新媒体团结网也对民建新乡市委会参与抗洪救灾的行动进行了报道,为灾情中的民建力量点赞。

以雨为令  发挥民建力量

      灾情发生后,民建新乡市委会及时发布《关于号召全市广大会员全力开展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号召新乡民建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防汛救灾号召,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按照新乡市防汛指挥部门的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迅速投身防汛救灾。民建市委会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救灾领导小组,主委亲自领导指挥,并建立全国民建组织支援新乡救灾专项微信工作群,尽最大努力统一调配救灾款项、物资与人力,准确及时支援抗洪一线与重灾区,及时联系民建河南省委会对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慈善捐款捐物。民建各位会员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大力支持灾后重建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担风雨  民建人扛责在肩

      汛情牵动人心,救援迫在眉睫。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新乡市卫滨区政府副区长姬泓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抢险救灾,同时全力协调来自会组织和全国各地市的救援物资,及若干救援队伍,力争将救援人员和物资及时准确送到市区、卫辉、辉县等最需要帮助的抗洪一线。

      为更好地保障防汛抢险救灾需要,解决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7月22日,新乡民建会员邓志胜担任董事长的诚城集团有限公司向新乡市红旗区慈善协会捐款500万元, 全力以赴参与这场特大暴雨防汛战,27日再向凤泉区慈善协会捐款300万元,用于支援灾后重建工作。

      作为省政协委员、新乡民建卫辉支部主委、卫辉市政协副主席,侯振云连日来始终冲锋在抗洪最前沿,连续奋战在抢险第一线,指挥队伍解救被困人员,查看河流汛情和农作物受灾,对接来自各地的支援队伍,他一干就是一整天。家里已被积水浸泡,而他来不及回家看看,每天亲自带队下村镇开展救援工作,随时做好最后一个撤离的准备,直到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解救成功才蹲在路边开始吃饭。连日来,侯振云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联系对接需要救援的居民和物资分配情况,关注雨情汛情和社会各界救援,一刻不停。

      7月26日,受不断上涨的洪水影响,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断水断电,病人们急需转运,新医支部会员、新医三附院儿科主任医师陈艳霞与医护人员抱起新生儿,举起输液瓶,争分夺秒奔向转运救护车,全力解救被困病患,新华社全媒用镜头定格下了这一温暖瞬间。

      “灯光再亮点!机器正在运转,一定要确保柴油不泄露,避免着火事故。”从7月21日至8月2日,在艰苦条件下,在高频率工作中,会员申家刚和他的队友们在卫辉孟姜女大堤上已经整整坚守了12天,确保抗洪应急电源不间断。“白天太晒,夜晚太咬”,这是他们保电的真实写照。

      而这些,只是民建人在一线的缩影。自新乡民建在7月21日向全市会员发出抗洪救灾倡议书后,许多会员在自己企业和住所受灾严重的情况下,仍为新乡抗洪救灾出钱出力,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或联系救援物资,或紧急奔赴一线,或积极捐款捐物,涌现出许多冲锋在前的感人事迹。

守望相助  兄弟民建地市接力赛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害无情,民建有爱!全国各兄弟地市民建组织对灾情高度关注、深切担忧,他们纷纷挺身而出奔赴新乡,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支援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民建新乡市委会主委姬泓连续几天奋战在岗位上,协调各地物资与援助,联系新乡民建会员积极对接。广东、江苏、云南、安徽、河北、青海、天津等省市组织以及省内地市民建组织纷纷捐款捐物,还组织协调外地市5支自带设备的专业救援队在新乡市区和卫辉多个地点开展抽水排涝和防疫消杀工作。尤其是民建廊坊市青年总支第一支部副主委、中科智清(天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超一行,在了解到新乡灾情后,通过天津民建联系到姬泓,携泵车、动力站、渣浆泵连夜出发,期间保持高频率联系,直接通过微信发送点位,准确调度使得外地救援队伍发挥了最大作用,临行时王兰超说:“有了咱们民建才让我的工作有的放矢,作业队伍有了用武之地”。

      新乡市卫辉市灾情严重,令人触目惊心,一场特殊的接龙活动也在全国民建会员微信群里热烈展开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建基层主委立刻行动起来,一场特殊的爱心接龙随即展开。各级各地的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甚至其他兄弟党派的组织和成员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爱心接龙之中。

雨过天晴 为灾后重建奉献爱心

      洪水退去,新乡全面大消杀工作拉开序幕,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切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民建新乡市委会迅速动员单位职工到无主庭院帮扶小区进行清洁家园、消杀防疫,帮助辖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贡献力量。

      洪灾发生后,卫辉市内涝严重,位于下游泄洪区的上乐村镇33个村庄被迫集中撤离,损失巨大,在灾后重建如火如荼推进时,民建新乡市委会迅速响应号召,积极发动捐款驰援洪涝灾区,得到广大基层会员的热烈响应,不日便筹集到8万善款。主委姬泓积极协调食品、药品、卫生用品、服装和日用品等5650件救灾物资分两批次捐赠给上乐村镇,与8万元基层会员捐款一同汇往当地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姬泓、高炬、杨景旗等现场指挥并带头搬运物资,民建新乡市委会的志愿者们也化身搬运工,大家士气高涨,一鼓作气将物品搬上卡车。车辆载着满满的爱心驶往救灾一线,用行动托起爱的方舟,也把民建力量传递给受灾群众。

发挥优势 为灾后重建汇聚民建智慧

      灾情之中,民建市委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运用专业特长,紧紧围绕新乡市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的难点、重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在综合地理、规划、水文等各方专家的意见后,主委姬泓果断提出了《海绵城市建设需要更加客观系统认识》的观点,在客观评价此次灾害暴露城市治理的短板的同时,提出了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建立城市之间的协同和区域联防互动机制等观点,以提高政府效能;为感谢驰援新乡的爱心团队和人士,致敬他们的付出和无私奉献,主委姬泓及时撰写出《关于尽快安排对援我抗洪救灾队伍和爱心人士后续回馈的建议》,在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也为日后宣传和发展河南旅游,做好长期的谋划,该建议很快得到了新乡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签批落实。会内各位会员也纷纷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为灾后重建相关事宜建言献策。

      8月6日,受姬泓委托,副主委高炬、杨景旗一行对部分民建会员受灾企业就企业受灾情况与复工复产工作开展调研, 鼓励大家要提振信心,采取多种措施复工复产,市委会也将持续如实向民建省委会反映问题,切实协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努力为受灾会员企业争取民建思源工程基金支持,帮助会员企业渡过难关。
 

      抗汛抢险,民建同行。截至目前,新乡民建会员捐款捐物合计942万余元,协调民建中央至各方组织捐现金74万,各项物资折合335万元,合计约409万元,总合计1351万元,有力支援了防汛救灾及灾区建设。

      当前,新乡市面临着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场大考、两场硬仗,这既是对民建履职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更是民建责任担当的一次充分展示,新乡民建会继续发挥职能,贡献力量,和大家一起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