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建设
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参政党建设提供的重要启示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中共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为参政党建设

提供的重要启示

民建新乡市委委员  新乡市第三十二中学校长  王崇保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高。梳理中共百年历史,回顾中共党建伟大成就,对于民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多地从中共百年奋斗经验中吸取营养,进一步加强民建的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推动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共百年奋斗历史进程回顾

(一)从中共一大到五大,是党的建设艰苦探索时期。中共一大把党的名称定为“中国共产党”,把发展党团组织和开展工人运动作为首要任务。中共二大则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明确了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是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中共三大审时度势,提出国共合作,扩大党的影响。中共四大则强调地方党组织加强和扩大党的组织。中共五大提出全党实现布尔什维克化。

  (二)从瑞金到延安,党走上正确方向,从弱小走向强大。由于王明左倾路线丢掉了“党的群众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灵魂,导致党员从30万人缩至4万人,中国革命遭受了挫折。毛泽东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建新目标,从根本上纠正了王明的错误,促进了党的发展。到抗日战争结束,中国共产党党员增至121万,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好充分准备。

  (三)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成功经受“两大考验”。建国之初,党的建设必须要解决好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党要经受“享胜利果实”的考验。党采取了一系列防范党员干部蜕化变质的举措,使全党继续保持了艰苦奋斗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二是党要经受“发展社会经济”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没有发展经济的经验,边学习、边实践,很快恢复和发展了社会经济,彰显出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能力。

  (四)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是实现我国经济腾飞的阶段。1978年,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开始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位。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进入新境界。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均取得历史性成就。GDP突破百万亿元;天宫、天眼、蛟龙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军队建设走向现代化;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新时代党建集百年建党经验之大成,其历史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中共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

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率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党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丰富党的组织建设,为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概括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经验,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根本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指导党的理论与实践。党的二大在《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明确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强调党的组织应该和革命斗争的第一线结合在一起。新中国建立后,中共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从1949年12月,中央开始陆续出版《斯大林全集》《列宁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等。同时加强党校建设,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校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掌握程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把握革命与建设实践,在革命与建设实践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建历史进程中的重要经验。

  (二) 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性修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始终贯穿其中。从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政治路线。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社会变革中起决定力量。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任务就是依靠劳动群众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百年奋斗进程中,党性修养理论始终围绕人民群众展开,并在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中得到升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基本目标。党的十九大对中国共产党为民初心进行了详细解释,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三) 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

要使中共具有领导人民群众的能力和资格,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要实现党的先进性,就要先实现党员干部的先进性。以先进性为标准来衡量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要求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保持理论和实践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党的领导干部的先进行是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思想保障。2015 年,党中央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使得政党的先进性在整体上得到提高,实现了“关键少数”起到了示范作用,率先在理论、政治、纪律、作风等方面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

  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启示

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特点,明确新功能,加强民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中国特色参政党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一)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决定的。民建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就是首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中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成果为指针,建立民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体系。

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认了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为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因此,民建在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应始终坚持党的集中领导,坚决服从中共的统一领导。

  (二)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应是民建各级组织的指导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就是全身心地投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任务。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任务,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履职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应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思想共识,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重大任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注重发挥全会合力,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

(三)必须学习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参政党制度建设

中国共产党自从在二大提出加强纪律建设以来,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从严治党,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民主党派要借鉴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经验,进一步完善制度,用制度约束党员行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不断解决参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参政能力。通过完善领导工作机制,落实奖惩制度,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提高约束力,保证民主党派参政能力建设的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