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议案
关于加强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促进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浏览次数:次    发布人:民建新乡市委
作者:铁路支部 张怡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倡在农业生产中保护资源,修复生态,加快改变目前农业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况。放弃“高投入、高产出”的掠夺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采用休耕、轮作、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修复农业生态环境。


    河南作为粮食主产区,新乡的主要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水稻为主。为了追求粮食连年高产,农民一直

    沿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大水大肥,长期以来导致耕地不堪重负,地下水严重污染,耕地板结十分严重。
为此建议:


    1、倡导轮作,谨慎休耕。积极发展轮作试点,以粮豆轮作、粮油轮作、粮饲轮作、水旱轮作为主。禁止弃耕,严禁废耕,鼓励农民对休耕地采取保护措施。


    2、积极推广利用中国农科院麦茬免耕技术等新型农业技术。针对我市农田氮肥利用过度导致耕地板结严重,同时我国大豆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国家每年要大量进口大豆的现状,积极推广小麦、大豆轮作,加大农业资源环境的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其好处是一是大豆不用施肥又便于管理,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土壤;二是大豆的固氮作用,大豆茬是种植小麦很好肥料。三是解决了秸秆禁烧及地下水污染等环保问题。


    3、在推进绿色发展措施,推广开发利用新技术的同时,政府要注意保护农民利益,在政策及资金上给予支持,落实补助资金,确保农民收入不减少、生活有保障,保护农户对绿色发展和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